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等“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 “零伤亡”背后的较量

17-08-14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零伤亡”背后的较量

  在陇南文县等“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中,礼县基础设施和农作物严重受损,三峪、雷坝、龙林等21个乡镇213村5531户26003人受灾,但所幸的是无一人伤亡,记者就此进行探寻———

  记者 杨丽君

  8月6日18时20分至7日16时,礼县全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的龙林镇万家村达到211.6毫米,创历史极值。这次降雨为礼县有气象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

  紧急关头,当地政府快速反应,迅速启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暴洪虽然造成居民住房、交通、水利、市政、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农作物严重受损,预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021.76万元,但受灾害威胁的213个村的5531户26003人无一伤亡。

  8月10日,记者在礼县龙林镇、雷坝镇等地采访时切身感受到,这次暴洪“零伤亡”的背后,是礼县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应急措施:转移群众及时、预警防范到位、抢险应急得当,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暴洪来势汹汹,大数据精准研判

  “能够短时间安全转移群众,科学研判、精准决策起了重要作用。”礼县水务局副局长、防汛办主任王克俭说。

  在礼县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大屏幕电视上,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实时监控着全县境内的水情雨情。这一系统在“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的“实战”之中,及时获取了全县124处自动雨量站获得的数据,让雨情信息一目了然地呈现,彻底改变了之前依靠打电话一层一层询问雨情的不便。

  王克俭回忆,从6日晚上20点开始,礼县防汛办便根据系统监测到的雨量信息,每半小时就给县领导及有关单位、各乡镇进行反馈通报,并且对雨量大、隐患多的龙林镇万家村等地进行重点监控,为及时转移群众、减轻损失赢得了时间。

  精准分析、科学研判。根据省、市雨情预警和县气象部门监测情况,礼县县委、县政府及早安排部署,通过短信平台、电话通知、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及时向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负责人及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和通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8月5日,接到6日到7日有大到暴雨的预警,我们立即逐家逐户地进行排查,特别是对郭山社的42户100多人进行撤离避让,群众才无一伤亡。”龙林镇万家村支书杜立勋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8月7日上午10时,礼县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红色预警1次,重大天气快报2期,天气报告2期,地质灾害风险预警2期,发布预警短信2.5万条,切实做到了提前预警、有效防范,有效减少了灾情损失。

  防汛演练得当,战时撤离不慌乱

  “这次暴雨雨势急,降雨又主要集中在晚上。虽然经济损失严重,但并未造成一人伤亡,主要跟平时的防汛演练分不开。”雷坝镇镇长赵亚军说。

  距县城60公里的雷坝镇境内山岭植被稀少,西汉水、清水江、野马河分别从北、西、南三个方向流来,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此次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雷坝镇直接经济损失1664.05万元,境内山体滑坡130处、泥石流86260立方米,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所幸的是,由于提前演练,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让,防范措施到位,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原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雷坝镇于7月24日在西汉水沿岸的鱼池村,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镇国土所、派出所、交警队、卫生院、变电所等部门及村干部参加了山洪灾害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演练。

  “演练绝不是‘作秀’给谁看,而是实打实地从抢险救援的各个环节进行身临其境的演练,因此真正地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山洪灾害防御意识和险情发生后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为汛期内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积累了经验。”赵亚军说。

  进入汛期以来,礼县29个乡镇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9场(次),参加及观摩人员达14500多人,通过实战化的防汛应急演练,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升了防汛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农户家中都放着县上发放的《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手册》《礼县防汛应急手册》,里面的山洪灾害防御知识一目了然,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掌握了防灾减灾知识。

  “通过抢险演练和知识普及,我的防灾避灾意识提高了不少,遇到暴雨天就不慌了!”万家村村民杜建云说。

  延伸防灾触角,撑起预防“保护网”

  “我们的防汛并没有亮点,但却是常规工作。”龙林乡书记秦彦军不经意的一句话,道破了该县暴洪泥石流灾害“零伤亡”的另一个玄机。

  早在汛期来临之前,礼县各乡镇、各单位全面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力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地对辖区和责任区防洪排涝工程、地质灾害易发区、各类基础设施等重点部位环节进行深入细致排查。

  特别是在河道整治中,共发出隐患排查整改通知书23份,回填较大采砂取土坑26个,河道清障24公里,共清除河堤护坡垃圾300多方。涉河乡镇对部分群众在河床、防洪堤及排洪渠道边缘乱倒垃圾的行为集中清理整治,消除了河道行洪隐患。

  与此同时,在这次迎击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中,县上主要领导保持昼夜联络畅通,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快速上岗到位,身处一线的村干部更是及时掌握和处置汛情,果断组织抗洪抢险。

  在万家村采访时,记者看到通村道路损毁严重,部分民房严重受损。据了解,6日晚上11时多,正是雨势最凶猛的时候,万家村支书杜立勋和其他坚守值班的村干部,冒着山洪危险,在暴雨中敲锣打鼓提醒村民注意安全,为避免人员伤亡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伤亡,对不起良心。”秦彦军也是说到做到,以身作则,正在利用公休假时间在北京看病的他,立即中止公休返回到工作岗位,他的这句话也代表了礼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