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众志成城抗洪灾

17-08-1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文县:众志成城抗洪灾

  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陇南市公安民警在文县帮助群众开展救灾。

  陇南武警官兵帮助受灾群众抢运粮食。

  (图片均由文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刘二银 马清平)8月6日晚22时至8月7日早晨7时,文县天池镇、梨坪镇、舍书乡出现强降水天气,引发局部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发生后,天池镇镇村两级立即启用山洪泥石流预警系统,镇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连夜组织受灾群众搬迁避险。县里组织抢险救灾应急队伍赶赴受灾村社,会同乡村干部对受灾害威胁和不安全区域的群众动员组织撤离,疏导安置。目前,累计转移安置天池镇、梨坪镇受灾群众945人。

  天池镇白马村是这次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受灾严重的村子之一。灾情发生后,文县立足实际,在距离白马村最近的王家庄村设立2处安置点,搭建帐篷35顶,共安置受灾群众46户139人,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文县积极动员天池镇周边村社,采取投亲靠友、搭建帐篷、入住公共设施等方式,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紧急调运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为临时转移安置群众发放生活物资,确保了受灾困难群众有住所、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证集中安置区受灾群众身体健康,文县组织医疗救治组,在安置区及所有受灾村社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服务工作,全力做好卫生防疫知识宣传,防止灾害疫情的发生。

  记者注意到,为使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王家庄集中安置点建立了信息台账,标明乡村负责人、联络员及住宿群众信息登记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安全隐患。

  在天池镇王家庄村清泉堡社集中安置点旁边的广场上,一位忙得满头大汗的中年人正在生火做饭。他是来自尖山乡老爷庙村的村民尚关平。灾害发生后,他组织村子里的20多位男女青年,拉上家中的锅碗瓢盆,自愿到灾区集中安置点做饭,一日三餐,柴米油盐,就是为了让受灾群众、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喝上一口热水。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住在帐篷里的受灾群众牵动着大家的心。尖山乡尚家山村村民尚志喜自掏腰包给灾区捐献了50件矿泉水。天池镇鹞子坪村村民任付民,从自家拉来50多个大西瓜送给受灾群众,他说:“天气这么热,吃个西瓜解解暑,我们一起渡过难关。”

  梨坪镇受灾严重。家住该镇的杨伟明经营着一家小吃店,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看到大家都忙着救灾,他们夫妻二人每天半夜三点起来烤饼子,并徒步走进受灾最重的村社,挨家挨户将饼子送到群众手中。

  与此同时,文县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起爱心倡议,动员社会各界援助灾区。一些慈善组织和志愿者为灾区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等日常用品,为受灾群众送去温暖,鼓励他们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区安国镇打造园林式新农村景观 探索发展乡村旅游 平凉崆峒区安国镇打造园林式新农村景观 探索发展乡村旅游
  • 陇南礼县白关食药监所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陇南礼县白关食药监所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 唐仁健在参观甘肃农业博览会时强调 展示成就 培育品牌 促进产销 打造我省农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图) 唐仁健在参观甘肃农业博览会时强调 展示成就 培育品牌 促进产销 打造我省农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图)
  • 兰州城关区明确今后将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区独特优势发展教育事业(图) 兰州城关区明确今后将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区独特优势发展教育事业(图)
  • 兰州市妇联“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活动走进社区(图) 兰州市妇联“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活动走进社区(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举办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举办
  •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