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明查暗访督查年简报(第24期)|临夏州聚焦社会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活动 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7-08-02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明查暗访督查年

  临夏州结合州情实际,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活动,突出矛盾排查、积案化解、情绪疏导三个重点,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细化措施,靠实责任,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靠实各级责任。在“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中,把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工作作为全州13项重点督查内容之一,制定下发《全州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督查对象、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确定将明查暗访督查工作成效作为对县市综治、维稳、信访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靠实责任。注重关键节点、重大节会的稳定工作,层层签订维稳安保责任书,对维稳安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和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强化工作举措,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采取由州委常委挂帅督办,相关县(市)和部门领导包案,相关单位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实施方案、有会议记录、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有回访记录、有销号报告”的“六有”标准,坚持“治表与治本、直面历史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群众情绪疏导与排查矛盾隐患、矛盾排查化解与落实惠民政策”“四个结合”,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目前,对州上挂牌督办的7件重大社会矛盾已成功化解4件,其余3件中2件已导入司法程序,1件已初步取得新的突破。对全州35件重点稳控信访问题,逐案确定包案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一做好稳控工作。

  三是聚焦工作重点,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州四大家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各县(市)对全州重大社会矛盾纠纷、重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督查,掌握实际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由州委政法委牵头,专门成立2个明查暗访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工作座谈、暗访询问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各部门,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和政法系统干部工作作风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在现场解决的,督促指导责任县(市)和单位现场化解;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进行汇总反馈,逐条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责令相关县(市)和部门按期整改。对矛盾纠纷化解迟缓和政法系统队伍作风建设不力的县(市)和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回头看”,重点抽查已化解矛盾纠纷的乡镇(街道)村社和个别单位,跟踪落实整改,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

  四是突出法治宣传,积极理顺群众情绪。紧密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宗教场所“法律八进”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水平,群众能够依法反映合理诉求,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推动基层干部改变以往基层干部“清官难断家务事”“干部不管家务事”的思想,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对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进一步理顺群众情绪。特别是对一些家庭不和谐、邻里不和睦、生活失意等存在矛盾隐患的家庭和人员加强心理疏导、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切实防止小隐患转化为大矛盾。大排查开展以来,全州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096件,成功化解4044件、化解率达98%。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远的背影——范长江纪念馆考察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远的背影——范长江纪念馆考察记
  • 评论: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是大势所趋 评论: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是大势所趋
  • 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卫生较差 需多方面规范管理(图) 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卫生较差 需多方面规范管理(图)
  •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