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西行漫记之二:探访山丹,喜逢路易·艾黎校长侄子莫里斯

16-04-26 12: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400多公里的路程,却经历了一年的春夏秋冬。光秃秃的黄土地,初春的嫩绿点缀的村庄……在穿过乌鞘岭隧道群后,大家都惊讶地喊叫起来,车子周围突然白雾茫茫,能见度只有20米左右,司机陈师傅只能降低车速前进……

  一段时间后,大家又是一声惊喜,远处的群山几乎被大雪完全覆盖,毛主席诗词里的“山舞银蛇,原驰蜡像”的壮观景象出现在眼前,车里照相机的声音顿时响成一片,电视台的记者们也都扛起机器拍摄起来。车子的速度越来越快,几乎白色的山峦渐行渐远,壮美的祈连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白雪、墨绿色的森林、草原和偶尔点缀其间的小村庄。远处隐约出现了焉支山的森林,我想到了女人的胭脂,古时的世博会……

  山丹军马场的群山渐渐出现在远方,去年夏天和政协访问团一起去那里的印象浮现在眼前,如新西兰南北岛般的翠绿草原、山峦和军马群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车子快到山丹,古长城的遗迹大量显现在大家面前,听着考察团里山丹领导们的介绍,感觉这段长城久远的历史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令人惊喜的是,艾黎校长的侄子莫里斯先生和山丹的领导们早就等候在山丹西部大酒店门前,大家热情地握手交谈,合影留念。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入座后,我和莫里斯先生中间只隔着山丹培黎学校的刘教授,郑庭海坐在我的旁边。当我说到在中央电视台的纪念路易·艾黎专题片中看到了莫里斯先生在新西兰艾黎当年农场的影像时,他高兴的笑了。大家交谈后又纷纷合影留念,我和培黎老校友、今年76岁的王自刚先生也合了个影,上次见面没有来得及合影有点遗憾。随后,考察团在艾黎、何克陵墓举行了拜谒仪式。我们又参观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艾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深深地震撼了大家。

  27号我们要去实地寻访四坝滩农场,艾黎、何克和培黎学校的师生们在那里有许多故事,相信我们会有新的发现。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 王恩涌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郑庭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