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第一书记”要争做贫困村的“主心骨”

17-07-17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雨倩

  原标题:“第一书记”要争做贫困村的“主心骨”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评论员 闫安)  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和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选派干部,特别是贫困村“第一书记”,应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规划设计和目标任务,主动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意见要求,为贫困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力,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主心骨”。

  一、主动学习,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政策机遇和贫困现状

  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是我党一贯的工作方法,是把握途径和推进落实的基础保证。近年来,中央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意见》等文件,为全面小康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此,“第一书记”要把政策对接和帮扶调研作为首要任务,主动学习,抢抓机遇,为贫困村把牢政策红利的关口。一要深刻学习政策内涵,深度把握核心要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指引,积极借鉴各级驻村干部和挂职“第一书记”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扬长避短,组织村班子成员加强党性理论学习和突出问题整改,紧紧围绕年度脱贫目标,帮助贫困户用足用好扶持政策。二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利用政策、把握全局的关键因素。坚持把掌握贫困村底数现状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宣传省市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会议带来的政策红利,主动与群众交流,调查清人口结构、经济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愿望,研究清全村的经济社会、基础现状、发展短板等因素,适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修订完善好本村的脱贫规划和发展计划,精准梳理工作思路,确定帮扶项目,时刻分析解决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三要指导乡村把好“精准”这一关口。逐户分析核实脱贫对象的发展现状、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增收目标等信息,严把脱贫质量关,坚决杜绝个别村干部在扶贫对象认定中优亲厚友、滥用职权、中饱私囊等现象,落实好省“4332”贫困退出机制,突出脱贫实效,注重群众认可,确保公平公正,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二、关注弱势,内外牵引,不断凝聚帮扶力量和协作合力

  关爱农村特困群体、引进社会帮扶力量是党对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当下,农村特困群体虽然享有较多政策,但由于多数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监护人等原因,政策往往是杯水车薪,只能解一时之渴。“第一书记”多数是中央、省、市机关单位的下派干部,具有政策熟悉、信息畅通、人脉广阔、思维灵活等优势,能够为贫困村引进较多的社会帮扶力量和资源项目,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出思路,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寻得更多的社会关爱和扶持资助。因此,“第一书记”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自身优势,做好特殊困难群众的摸底排查和关爱救助工作,督促乡村落实好党的各项扶持政策,利用特殊节庆及业余时间,通过网络微信、爱心求助、公益活动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爱心协会和善心人士开展义务救助活动,对老红军、老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心慰问活动,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提升发展信心,增强内生动力。同时,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牵线搭桥,引进新技术、联系新项目,争取把更多的富民项目引进贫困村,不断改善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贫困村稳定脱贫贡献力量。

  三、强化指导,优化作风,督促抓好任务落实和队伍建设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第一书记”的崇高使命。“第一书记”要把督促各级帮扶单位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任务作为工作的重心,以扎实的作风和优异的成绩来赢得群众的认可。一是指导落实好项目实施。积极与县乡项目实施单位的协调联系,组织群众全程参与项目谋划、论证、实施和验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各项实事项目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做好驻村工作队管理建设。围绕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召回问责要求,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台账、工作日志、驻村考勤和工作生活保障等制度,保持驻村帮扶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做到干部长期带班驻村,确保驻村工作“长流水、不断线”。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省市基层组织工作要求,指导贫困村选齐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广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对村干部的指导培训和帮带支持,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制度,帮助修订完善村民公约,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第一书记”要自觉继承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牢固树立“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掉队”的思想,求真务实的有效举措和苦干实干的严实作风,努力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主心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