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乡村发现】平凉华亭县:“铁牛”进麦场“ 三夏”不再忙

17-07-07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村发现】“铁牛”进麦场“三夏”不再忙

  通讯员 张小兵

  盛夏七月,麦浪翻滚,“三夏”正忙。然而时下,来到华亭县南部的上关镇,只见一片片金黄的麦田地里,一台台收割机“突突突”地来回穿梭,村民则在地边悠然自得地当“看客”。

  “现在,麦收时,村民都叫收割机收麦,一亩地80元的收割费,几个来回,就收割完了,我们在地头只等着装袋晾晒,方便省事得很。”村民王喜云在地边一边看着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一边乐呵呵地说,“这铁家伙就是好,割打碾一体化,省了不少事。”

  “过去,小麦收割前半个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平整打碾小麦的场子,铲草、平整、碾压,真是费事;小麦收割时,一镰刀一镰刀割成麦捆,晚上麦捆又要摞起来,等小麦全部割完后又要一架子车一架子车拉回来,才能开始打碾,累和麻烦难以用言语形容。这期间,最怕遇上连阴雨,眼看着成熟的小麦在地里发了芽,心里只能干着急。”说起过去全靠人力收割小麦,王喜云至今心有余悸。

  “现在省事利索多了,早上收割机开进地里,四五亩小麦,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割完毕;中午拉回家里,摊开晾晒;下午用扬场机过一遍,除去杂物;晚上干干净净的麦粒就能装进粮仓。一天时间,五亩小麦就能收完,这机械收割比人力收割能省出近十天时间。”谈起今年的夏收,王喜云掰着指头算了一笔省时增收账:往年光用拖拉机打碾这一项,五亩地就得400元钱左右,这还不算买镰刀、扫把等收麦用具的花销。现在用收割机,一亩地80元钱,五亩地400元,省出的十多天时间在外面打工,最少也能挣近一千元钱,这就相当于是增收的。

  同样感觉这80元花得值的,还有村民赵志礼。赵志礼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机能进入农田,雇收割机收割小麦的农民越来越多。今年,家里的3亩多小麦,全部是用收割机收割的,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全部割完了。以前,我们都是用镰刀收割,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割五六分地,累得腰酸背痛。现在一亩地花80元钱,不到二十分钟就能颗粒归仓,省事省心省力,划算。”

  “这些年,农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妇女,劳动力不足,到收割小麦时家家都很愁。现在好了,有收割机帮忙,家里人省事,孩子也能在外面安心打工,一举多得。”赵志礼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2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4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5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6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7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8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9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0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1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2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13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张掖:200多头藏野
14   十分罕见!甘肃肃北:“雪山之王”雪豹
15   场面壮观!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