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十二届临夏州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广河县规划局等7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17-06-27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十二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广河县规划局等7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广河县规划局

  经州委批准,十二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对州科技局、州质监局、州农牧局、州司法局、州安监局、州民委、州财政局、州规划局,积石山县科技局、居集镇,临夏县质监局、土桥镇,康乐县农牧局、兽医局、康丰乡,永靖县司法局、西河镇,东乡县安监局、春台乡,和政县民委、三十里铺镇,临夏市人社局、房产局,、庄窠集镇等25个单位开展巡察。近期,经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州委各巡察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反馈巡察意见。现摘编刊发巡察反馈意见部分内容,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整改。

  广河县规划局

  一、存在问题

  党支部管党治党措施不力,支部建设虚化弱化,“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党员教育流于形式,未开展提醒、约谈等工作,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党费收缴不规范。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专题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督促检查不够,抓早抓小意识不强,对党员日常管理疏于监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没有专职纪检干部,也没有兼职人员,监督责任缺失。

  局班子执行工作纪律不严不实,对个别干部庸懒散慢问题处置不力。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不高,普遍存在规划服务不到位、适应工作能力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的现象。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在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一把手”率先发言,班子其他成员意见发表不充分。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能力培养措施不到位,现有干部存在混岗混编、忙闲不均的现象。

  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县城规划执行不到位,违规违建存量大,乱修乱建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规划执法力度不大,规划审批与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出纳会计一人兼任、业务不熟,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不彻底,财务票据附件不齐全。政务公开不全面。

  二、整改意见

  (一)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把主体责任落实体现到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当中,做到党内监督经常化、廉洁教育日常化。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要克服老好人思想,敢抓、敢管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干部职工中经常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法纪教育,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惩戒力度,切实解决庸懒散慢问题。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规范和严肃执行议事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合理配置人员,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工作效率。

  (四)有效防止19个重点领域方面问题发生。要取得执法主体资格,做到依法行政。严格实施县城总体规划,落实“先规划再建设”要求。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规建设行为,维护法律权威。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广河县庄窠集镇

  一、存在问题

  党的建设薄弱,镇党委对党建工作未作专题安排,对基层党建无部署、无检查、无总结,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部分党员政治意识不强,对党的基本知识模糊不清。发展党员不积极,个别党员党费交纳不及时。党委抓早抓小意识不强,对重点岗位人员没有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咬耳扯袖、警示提醒不够经常,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第一责任人落实“六个亲自”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镇纪委对镇村干部要求不严、监督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不够经常。

  执行工作纪律不严,窗口服务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干部长期被县直部门借调,在岗干部意见大。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发现处置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上有畏难情绪。抓作风建设不力,个别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庸懒散慢现象。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未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党委会民主气氛不浓。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无集体研究记录。选人用人不到位,部分站所负责人岗位长期空缺,在推荐个别村主任候选人时把关不严,镇干部兼职村支书在村级工作中投入精力不足,有脱离群众的现象。

  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低保动态管理不及时,危旧房改造对象不精准,群众意见大。对村干部监督缺失,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仍有发生。财务管理不严格,存在公款私借、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面、村级无对公账户等问题。对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低。解决项目遗留问题措施不到位。村民互助合作社资金存在廉政风险。

  对牙和村“回头看”情况:党支部建设弱化,支部书记由镇财政所长兼任,对村情民情了解不多,工作精力投入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混同于普通群众。农村低保动态管理不及时,危旧房改造对象不精准。个别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在惠民政策落实中有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违规问题。村民互助合作社机构不健全,贷款发放缺乏有效监督。

  二、整改意见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农村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要配齐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切实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和工作约谈,传导责任压力。镇纪委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抓住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关键环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干部作风纪律建设,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岗位工作职责,严肃查处庸懒散慢、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规范议事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积极汇报争取、配齐配强站所空缺科级岗位。严把村“两委”组成人员质量关,注重培养优秀农民党员。

  (四)有效防止19个重点领域问题的发生。要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坚决杜绝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执行惠农政策不走样。建立健全村民互助合作社防控机制,确保股民资金安全运行。

  康乐县农牧局

  一、存在问题

  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局领导班子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不熟悉,主动谋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意识弱。纪检员“三转”不彻底,工作不专不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规范,对党员管理不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全面,效果不明显。

  工作体制机制不顺,2015年6月康乐县委发文将县农业局和畜牧局合并为县农牧局,但实际工作中,农牧局和兽医局仍然是两个独立运行单位,给上级部门工作和群众办事造成诸多不便。干部职工管理不严格,对廉政教育重视不够,个别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文山会海问题整治不力,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工作浮在面上。

  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部分项目设备闲置,个别项目仍未实施,有些支出未按规定办理采购审批手续,局机关及部分局属单位的会计、出纳由一人兼任。

  重大事项决策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干部职工服务群众上推诿敷衍,存在畏难情绪,在解决农业技术难题方面思路不清、措施不多。部分乡镇农技站和经管站无办公场所,配发的设备闲置,造成资源浪费。执法人员存在无证执法现象,化肥农药市场监管整治力度不够。

  二、整改意见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局领导班子要树立抓党建是第一政治要务、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支部书记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工作。纪检员要严格“三转”,对出现的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局领导班子要自觉遵守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及时查处党员干部庸懒散慢问题和违规违纪问题。要转变工作方式,精简会议文件,提高工作效能,积极协调解决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农牧产业发展难题。

  (三)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做好项目落实工作,提高农业设备利用率,认真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配齐会计出纳岗位,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加强财务室安全管理。

  (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紧盯项目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强化跟踪监督管理。积极协调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和职称岗位数量不足的问题,加大现有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水平和业务指导能力。

  康乐县兽医局

  一、存在问题

  局领导班子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专题研究部署、专项督促检查少。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推动不力,主动抓、严格抓的意识不强。纪检工作开展不深入,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对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力度不够。“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党费交纳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经常不深入。

  干部职工管理还不规范,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多名干部职工因违纪违法受到组织处理。工作作风还不扎实,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有的班子成员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浮在面上。工作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

  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报销凭据不全。个别项目未按要求实施。部分支出未按规定办理采购审批手续,局机关及部分局属单位会计、出纳一人兼任,财务室办公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专业人才匮乏,人才培养力度不大。基层站所人员职称晋升难度大,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配发的设备因场所、能力等原因,长期闲置,没有发挥作用。惠农资金监管不到位,对养殖企业、养殖户违约行为缺乏相应处罚措施。对畜牧产业、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存在的发展难题解决办法不多,造成惠民项目难以有效实施。对定点屠宰工作管理不到位,私屠乱宰现象较为突出,对环境卫生和防疫工作影响较大。

  二、整改意见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见效。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落实主体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中。支部书记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纪检员要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工作水平,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庸懒散慢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着力解决畜牧产业发展难题。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制度的规范性和约束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加大专项经费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分设会计、出纳岗位,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

  (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相关会议记录要内容完整,记载规范。领导班子要认真回应干部职工关切,积极协调解决专业人才匮乏、职称岗位数量不足的问题。

  (五)强化监督管理职责。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操作人员业务水平,杜绝设备闲置、资源浪费现象。严格跟踪监督,加强惠农资金发放后续管理工作,防止以权谋私、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发生。

  康乐县康丰乡

  一、存在问题

  乡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深刻、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主动谋划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不强、力度不大,压力传导逐级减弱。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工作不实不细。乡纪委“三转”不彻底,对乡村干部违纪行为执纪不严、问责偏宽。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不严格,群众意见较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组织活动多由党委代替,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够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存在形式化、表面化现象。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突出,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强,便民大厅管理还不到位,工作人员为民办事服务意识不强。政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干部群众知晓程度低。

  财务管理不规范,2016年固定资产未上账。会计、出纳由一人兼任,有大额现金支出现象,部分票据审签不严,项目建设档案资料不齐全。不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决定重大事项。村干部选任上问题较多,个别村矛盾突出,难以选出村干部,长期由乡干部兼任。

  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对象不准、分配不公的现象,群众反映较大。个别村干部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套取冒领,损害群众利益。部分乡村干部为民办事上责任缺失,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运行不良。村民违规在耕地上修建住宅院落,侵占农路、水渠等现象较为突出,乡党委监管不到位,导致矛盾纠纷不断。

  对辛雍家村“回头看”情况: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管理不规范,对普通党员教育不经常,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党费收缴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料不全、管理不到位,部分惠民政策落实中存在对象识别不准的现象。

  二、整改意见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两个责任”落实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日常有监督。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切实担起各自职责,纪委书记全面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加大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要求发展党员、交纳党费。

  (二)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查处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为民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重视和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大额现金支出,有关支出要按规定及时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

  (四)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凡“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程序,切实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认真分析研究换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确保社会稳定。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加大对各项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五)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惠农政策落实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从严监督,认真核查,建立问题清单,逐项解决落实。

  临夏县质监局

  一、存在问题

  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2015年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专题研究部署。“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主动性还不强,抓督促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偏重于抓业务工作,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落实的不够,老好人思想突出。机关支部组织不健全,只有支部书记,没有支部委员。“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欠缺,个别党员自身要求不严、工作标准不高、率先垂范作用发挥不够。

  财务管理不规范,只配备1名会计人员,会计和出纳岗位未分设。公务卡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差旅费报销处理不规范。工作人员超编,但专业力量较弱,特别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专业人员缺乏,检验检测设备缺乏,与承担的工作任务还不相适应。

  质量监管执法工作缺乏严管力度,对外地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管执法检查工作还不及时,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工作严管还不到位,监管执法的能力水平还比较欠缺。对质监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普遍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常识不了解,对产品质量的安全防范意识缺乏,工作中支持参度比较低。

  二、整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架构,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考勤、财务、请销假、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重要支出的相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差旅费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监管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诚信体系、安全约谈、分类监管、风险排查、责任追究等措施办法,切实抓好全县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力度,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提高质量监管效能。规范审核审批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产品质量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追究,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不深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临夏县土桥镇

  一、存在问题

  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2016年以来,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还未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各村(社区)反馈意见的整改重视不够,督促力度不大,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镇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缺乏主动性,存在重经济建设轻党建的问题,传导责任压力还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对分管的驻村包社干部管理要求不严。镇纪委工作人员能力不强,缺乏责任意识,老好人思想严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村(社区)党支部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抓的不实,作用发挥还不明显。

  工作作风还不扎实,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下村深入调查研究还比较少,掌握了解村(社区)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还不够,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了解不深入,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的困难问题还不到位,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

  财务报支不严格,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中的项目并没有用公务卡进行结算,报销流程中会计监督缺失。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及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财政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零星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其他应收款项长期挂账不清,专项资金使用不符合用途,审计建议没有得到整改,“村账镇代管”制度不落实。

  对低保工作督查力度不够,低保享受类别的把握还不精准,个别村对享受低保政策的对象公示公开还不透明、基础工作还不扎实。及时主动调处化解群众越级上访工作上有畏难倾向,还存在推、拖的现象,为以后的工作造成了被动。

  对侯段村“回头看”情况:侯段村党支部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还不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制度不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抓的还不够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还不强。村班子成员存在等、靠的依赖思想,履职尽责的意识比较淡薄。村监督委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依然存在村级账务不规范问题。农村低保等惠民政策落实上,公开透明还不够。

  二、整改意见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镇纪委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履职能力,切实落实好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监督机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强化农民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村级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党员管理和纪律约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坚决、搞变通的问题,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差旅费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抓好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认真查找和积极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办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四)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和资金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开公示工作机制,加大惠民资金和镇管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等问题。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各村(社区)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的监督、重大事项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评议、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公平公正透明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2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4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5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6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7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8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9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0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1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2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13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张掖:200多头藏野
14   十分罕见!甘肃肃北:“雪山之王”雪豹
15   场面壮观!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