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创新育人百花艳 多轮驱动促发展——白银市白银区科技局党建引领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17-06-2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创新育人百花艳 多轮驱动促发展

  ——白银区科技局党建引领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时值初夏,驱车驶入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随处可见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一片片规模化的种植示范区、一排排白色大棚、一个个整洁大方的新式农居,打造了乡间独特的风景线。如今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化等新名词、新产品也走入了乡村,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村民的口头禅。科技带动产业,产业辐射周边群众,农民依靠种养技术增收致富,这正是白银区科技局将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与科普惠农“三重效益”结合的最佳体现。近年来,白银区科技局立足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特色种养产业,引进种养技术,以种养能手为模板,全面开展科普工作,培养了农民科学种养意识,让一批农民通过科学种养先富起来。

  科技星火,点亮沃野

  白银区科技局党组鼓励科技人员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每年引进新品种50个、新技术10项,每个贫困村培育农民科技示范户2户,每户辐射带动10~20户贫困户。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上,白银区科技局以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等为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次,举办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等技术培训2期、举办党员专题学习教育培训1期,发放各类资料1000余份,参训人员达200多人次。同时,积极发挥“网络信息、微平台、电视广播传媒”等平台作用,为基层农技人员和贫困户提供了农业生产技术、市场信息、富民政策等咨询服务,协调省农科院蔬菜所3名专家多次到中山村调研考察,研究规划试验种植高原夏菜,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以“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0余份(册);举办各类培训班35场(期),培训农民3500人(次);制作科技成果展板10面,发放“蔬菜标准化生产知识”“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生产”等各类科技资料共计2.2万余册(份),接受咨询1000多人次。

  科技人才,示范引领

  白银区科技局党组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和“三区人才”引进计划,2016年市、区两级选派科技特派员达到38名,其中市级22名、区级16名,实现全区7个贫困村全覆盖;积极配合科技厅“三区人才”实施计划,新选派省、市“三区人才”13名赴园区、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选派2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到省农科院参加“三区人才”长期班培训。科技特派员在白银区累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农民1000人次,发放资料5000份。科技特派员、示范村、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后,富民产业培育成效凸显,为科技创新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认定市级科技示范乡镇4个,区级科技示范乡镇2个,市级科技示范村22个,区级示范村7个,市级科技示范户40户,区级示范户20户,科技带头人200人。

  科技项目,拉动带入

  白银区科技局还鼓励企业、园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年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到11000万元(含高新区),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1个。与甘农大、省农科院合作,立项实施了“有机栽培枸杞辣椒试验示范”“白银区温室茄子土壤连作障碍研究与示范”等科技项目;邀请甘农大、省农科院专家教授到白银区开展绿色防控、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科技特派员培训等。

  科技创新大会战、大发展如火如荼,承载着白银区追赶超越建强区的历史重任,也满溢着白银区科技人栉风沐雨促跨越的胆量与豪情。如今,党旗漫卷处,科技谱新篇。在今后的工作中,白银区科技人将以勇于担当的闯劲和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干劲不负使命,砥砺前行,为党建引领奔小康谱写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