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酒泉市瓜州县:阳光照亮脱贫路

17-06-12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瓜州:阳光照亮脱贫路

  记者 张革文

  看着正午的阳光照在自家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上,瓜州县广至乡新堡村村民李海哇有说不出的高兴。自从今年初政府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给他家在屋顶上建起了3千瓦的光伏电站后,“晒”着太阳一年就有3230元的收入。

  李海哇一家7口人,老的老,少的少,还有一人残疾,是瓜州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李海哇说:“像我家这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靠发展产业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脱贫,现在政府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让我家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是有指望了。”

  瓜州县能源局副局长康付平介绍,瓜州县去年投资400万元,农户每户投资4000元,为20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建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按每年发电4500千瓦时计算,每户家庭年发电的收入至少可达3230元,收益可达20年以上,让贫困户又多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瓜州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长达3260小时,光照强度大,是太阳能资源二类甲等地区。作为国家“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核心区,瓜州县境内目前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站3座,750千伏变电站1座,上网条件优越。与此同时,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18户发电企业入驻瓜州,为瓜州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广至乡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康付平介绍,作为全省首个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试点项目,这个扶贫电站自2015年12月31日建成后,已累计发电90万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70多万元,扶贫效果相当明显。

  为了让阳光照亮贫困群众脱贫路,瓜州县还在贫困群众集中的梁湖乡、双塔乡等3个移民乡镇建起了4个村级电站。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25.6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归集资金300万元,惠及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扶贫对象中最难脱贫的群体奠定了脱贫的基础。

  瓜州县还积极探索“光伏+农业”的扶贫模式,开建了全省首个农光互补100兆瓦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一期110座日光温室、10座连栋日光温室已经建成,一个“棚顶发电,棚内种植”的农光互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现雏形。瓜州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规划用地5000亩,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将分三期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就业2000人,年实现经济效益1.2亿元,日光温室棚均增收2万元至5万元,将对全县农业增效和贫困群众增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