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一带一路”劲吹东风 甘肃旅游巧借天时(图)

17-05-1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原标题:“一带一路”劲吹东风 甘肃旅游巧借天时

  民乐县扁都口国际自驾游营地。

  焦旭 周薛砚

  日前,途牛旅游网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分析报告》,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成为旅游热度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五大热门目的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国家的大力扶持,甘肃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旅游业作为开放度高、综合性强的产业,正积极发挥先联先通的独特优势,以大漠落日、冰山草原、戈壁丹霞以及敦煌的灿烂文化等,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中国的版图上,地处青藏、黄土高原交会地带的甘肃省,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重要通道。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传奇的汉唐“丝绸之路”,曾穿越甘肃全境;秦皇、汉武西巡,张骞出使西域,诸葛亮六出祁山,文成公主进藏等著名的历史事件,都与甘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甘肃自古就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展特色开发旅游精品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许多人会问同样的问题:“端午节,打算去哪儿玩?”根据去哪儿网平台基于机票、度假线路、酒店、签证、Wi-Fi、当地玩乐等全旅游数据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兰州旅游热度上升181%,已成旅游热度上升最快的目的地。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旅游投资协会轮值会长、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家刘锋博士认为,甘肃旅游资源富集、历史厚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平台优势明显,在大景区建设、品牌打造、产品培育、节会办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甘肃旅游大有作为。但甘肃也存在高品质、个性化、精细化产品缺乏,有效产品供给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建议甘肃要切实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把“旅游+”战略做细做深做透,真正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旅游独立发展转向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切实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如今,丝绸之路在甘肃串联起的一个个大景区,正在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根据部署,甘肃省大景区建设将坚持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增强旅游吸引力,因地制宜拓展核心游览区空间,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建设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项目,开发观光、休闲、度假与探险、养生、科普等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构建全要素旅游消费链。

  大融合转变发展模式

  近年来,我省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民族民俗旅游和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渐次开发,旅游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势头明显。产业跨界融合,正在催生一批新业态新产品。旅游+文化,催生了《又见敦煌》 《敦煌盛典》等一批精品实景演出;旅游+工业,酒泉航天基地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武威葡萄酒旅游产品引领甘肃省旅游新时尚;旅游+城镇化,全省18个特色小镇,按照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涌现出敦煌月牙小镇、通渭平襄书画小镇、酒泉玉文化小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体验地。

  过去的一年,我省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旅游接待超过1.9亿人次,综合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在100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试点……不仅如此,我省已经全面铺开全域旅游建设,甘南、张掖、嘉峪关3个市州和敦煌等11个县区市加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由点及面,从偏到全,全域旅游正一笔笔画出绚丽甘肃的魅力风采。

  日前,在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节会活动上,和平镇镇长金刚介绍说,和平镇将该镇整个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突出做好自然生态、挖掘文化底蕴和“旅游+”文章,有效整合官滩沟、牡丹园、石源等景区文化、山水等旅游资源,促进生态与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和平建设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名镇,展现“兰州城市后花园”的独特魅力,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和平镇副镇长王娜介绍说,全域旅游示范镇的创建将会为该镇带来经济、社会、环境、人文等方面的效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借东风推进全域旅游

  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适应“全域旅游”时代到来,甘肃不断在推进全域旅游、做强重点景区、深化产业融合、打造特色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着力。到2020年,全省4A级景区、四星级以上饭店和主要旅行社建成智慧旅游景区和智慧旅游企业,3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功能全覆盖。同时,全省还将统一规划布局120个自驾车营地,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自驾车营地体系。

  2017年,我省旅游工作将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大景区建设为重点,以产业融合为手段,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发展质量,重点实施“十大行动”。目前,全域旅游建设已在全省范围内铺开。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甘南州委州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环境革命”,同时,整合资金33.3亿元重点改善乡村道路、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形成了以香告、庙沟、则岔为代表的一批旅游专业村。平凉市崆峒区则扩建了崆峒大道绿色景观带、打造了半山村落农家乐、蒋家沟民俗文化村,还建成了油用牡丹养生观光园、崆峒国医养生馆,现在初步形成了集旅游集散、山水观光、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镶嵌着的一把“玉如意”,甘肃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地位将更加凸显,机遇与挑战也将迎面而来。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打造甘肃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才能让这把“玉如意”熠熠生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