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的“幸福账单”(组图)

17-05-04 1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徐有谦与村民交谈

  山沟里的娃圆“上学梦”

  五十年代初,徐阳村和周围的几个村都没一所像样的学校,不是上不起学,而是没学校上,父母也没有让孩子读书的思想意识,只知道尽快长大在生产队挣工分,就连上过几天夜校“扫盲班”人都可以数得过来,上过小学的都在村里算得上是“高材生”了,全村文盲占总人口的95%以上,好多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别说学科技种田了,遇到签字只能按指印(手印)。

  改革开放以来,村里大多数孩子有学上了,但学生一开学也是农民最发愁的事,孩子的学杂费、书本费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借钱交学费、拖欠学费是常有的事。而现在,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免一补”政策,全村的孩子一分钱不掏都能上得起学了,而且还有免费的牛奶和鸡蛋,还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助学补助和一些帮扶政策。

  三十年里,徐阳村小学教室翻新了三遍,教学水平也翻了三番,民办教师也变成国家正式教师了。上学再也不是什么难事了,考大学在村里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文盲半文盲也直线下降,农民的孩子们掉进福窝子里了。

  铺上水泥路打通“致富道”

  八十年代初,徐阳村只有一条通向外界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又窄又陡,不下雨时尘土飞扬,下雨时就像在泥巴里洗澡一样,人、架子车和驴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谁家盖房子备料、拉什么东西就更难了。真是“雨天像胶粘,晴天如吃土,走路怕摔跤。

  在那个年代,自行车还是个稀罕物,徐阳村里只有3辆“飞鸽牌”八成新自行车,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讲也算是“有车一族”,怕别人借,自己骑完就赶紧把车轮拆卸下来挂到房檐上头。好多人到县城买个东西得走到10里外的地方去搭车,小伙子、姑娘“浪逢集”赶集一趟,花衣裳就成了灰衣裳。

  这几年,政府实施了“村村通”工程,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羊肠小道变成又宽又平又直的“致富大道”。每天有三趟农村客运班线车经过徐阳村,“泥腿子”从此告别泥泞的羊肠小道,踏上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农民出行方便了,农副产品也可以运出去了,姑娘小伙子穿得干净了,好多家庭买上了农用车搞起了运输,条件好的还买上了小汽车,整天村里“车来车往”喇叭声“嘀嘀”叫好不热闹,农村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信息从“光喊”跨到“光纤”

  “两条腿、一张嘴”是形容当时农村的信息传递工具。由于交通闭塞导致信息不通,好多上了年纪、行走不便的老人连个汽车长什么样都没见过,谁家有个红白事或找人帮忙,信息只能依靠口传捎话传递,挨家去喊叫才能知道。乡政府召开村社干部会议都要提前写好通知在乡里遇逢集时让人捎带。

  记得八十年代初,村里一位老人病危,在临走时想看在新疆打工的儿子最后一眼,村里派人跑到20里外的乡镇邮电所去发电报,等到7天后儿子回家后老人去世已经埋葬了,信息不通、交通不便是制约徐阳村发展的大问题。

  八十年代初,村里才有了第一台14吋黑白电视,虽然只有一个频道,晚上村里老少都来挤着看电视,由于房子太小,只能搬到院子里看电视,这样还挤得水泄不通。30多年过去了,“通信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取暖靠抖”的情形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农村,彩色电视机换了几茬,都是液晶超薄的屏幕了,家家装上了“户户通”接收器,足足有80多个频道,可以收看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了。手机更别提了,男女老少每人都有一部,谁家有事电话“呼”一下就搞定,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都很常见了,多数家庭都装上宽带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去年县电信公司还为村里又换上了光纤,村里年轻人上网网速更快了,老百姓在家里就可以上网随时掌握国家“三农”政策和全国各地农副产品行情,村里几个老人开玩笑地说:“现在信息比狗快”。

  农村的昨天·今天·明天

  头顶还是那片蓝天,脚下还是那块黄土,但农民的生活却一年一个样。每当走在田间村头,徐有谦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梯田,一条条笔直宽阔的乡村水泥路,整齐干净的院落,崭新的学校和村委会,牛羊成群,绿树成荫,一派和谐、丰收、喜悦、繁荣的景象。

  想想昨天,农民是“苦中伴酸、酸中带涩”;看看今天,农民是“福中带福、甜上加甜”;望望明天,农民更是“千年等一回”“幸福享不完”。

  富而思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巨变,现在无论衣食住行,与40年前村里情况相比真是天上和地下的区别,党和政府引来了“幸福水”,住上了“安居房”,打通了“致富道”,种上了“增收田”,联上了“信息网”,养上了“致富牛”,现在农村上学、看病、养老、种地、盖房等等党和政府统统给农民全包了。

  徐有谦活了80年了,做梦都没想到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多、农村变化这么大,全国八亿多农民真正过上了幸福年!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果要有感恩之心,那最应该感恩的是党;如果要说花好月好,那么最应该说的是党的政策好。徐有谦发自内心地对党说:我们农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爹亲娘亲比不上党对农民恩情亲,谢天谢地不如谢我们的共产党!”

  资料提供:徐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