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城街道“四个一”工程服务提质解难题(图)

17-04-26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西固城街道——“四个一”工程服务提质解难题

走访企业解难题

  自全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固城街道严格按照市区统一安排部署,针对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建设一支有激情、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抓好“问题整改、作风转变、效能提高”三大任务,实施“四个一”工程,着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六大顽疾,确保服务提质、形象提升、落实提效。

  开好“一个药方”明确目标治顽疾

  街道按照西固区委“1365”任务要求,分析研判街道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顽疾,研究制定了街道“3655”工作方案,开好了专项行动的“药方”,全力开展“三抓”(抓问题整改、抓作风转变、抓效能提高)、“六治”(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混、治卡)、“五查”(查“标准不高”的“集体病”、查“热情减退”的“街道病”、查“效率低下”的“社区病”、查“不思进取”的“科室病”、查“能力不足”的“个人病”),达到“五个提升”(提升街道整体实力、提升干部队伍形象、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创先争优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紧扣全区“决胜小康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清单,靠实履职责任,明确了工作标准线、纪律约束线、效能规矩线,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深刻认识到各种作风顽疾的危害性和提高工作效能的紧迫性,自觉把自己摆进作风整治的热潮当中,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

  编织“一张民情网”征求意见解难题

  为精准排摸、找准查实街道社区工作作风存在的各类顽疾,西固城街道铺开了一张查找问题、征求意见的“民情网”,通过设立意见箱、致函询问、走访老党员和居民代表、上门征询

  “两代表一委员”等方式,发放征求意见函63份,发放征求意见表563张,设立意见建议箱10个,共征求到六大类25项重点问题和各类意见建议共计247条。通过认真梳理归纳,涉及集体的65条,其中科室18条、社区37条、街道10条,涉及个人的182条。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立了问题清单,并将问题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科室、社区、个人,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结合“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主动上门征求辖区企业的意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辖区兰州人民印刷厂因生产需要采购了1套生产设备,但企业原安装平台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提升改造,由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企业安装平台改造受到阻力。街道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区环保局、执法局等部门协调,帮助企业拿出了整改方案,并督促企业采取降噪作业、湿法作业等方式,对安装平台进行了改造,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走进项目工地查看裸露覆盖

  建立“一本台账”严肃问责促落实

  街道党工委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对“治转提”专项行动征求的意见建议和街道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梳理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确定了整改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做出了整改承诺,确保各项问题清单“挂账销号”。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制定完善了《西固城街道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西固城街道财务审核管理办法》,《西固城街道综治员管理考核办法》,《西固城街道首问责任制》等多项规章制度,充分运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同时,发挥街道纪工委的督查问责执纪职能,按照市区督查的两个方面24项主要内容,全程跟踪督促,严格问责执纪,对阴奉阳违、弄虚做假、落实不到位的社区、科室和个人,第一时间启动问责程序,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在街道社区形成强大震慑力,着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善始善终的良好工作氛围。

  实施“一站服务”强化责任办实事

  街道将“治转提”专项行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党员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深化党建7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为辖区内居民提供24小时“点单式”便民服务,通过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公益晒单”的“四张清单”服务模式,明确每名党员的服务责任,面对面听取民声,实打实收集民意,将群众愿望诉求记在本上、装在心中、解决到实处。

  辖区合水中路社区服务公司家属院属“三不管”楼院,住户为破产企业下岗职工,生活相对困难。居民生活用气均是罐装液化气,成本较高,再加上老年人居多,腿脚不便,使用液化气给他们带来许多不便。住户看到旁边几个楼院相继接上了天然气,便多次找到燃气公司,希望也能接通天然气,但一直未能解决。合水中路社区党总支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把这件事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着手解决,多次到兰州昆仑燃气公司进行对接,办理相关手续,并按要求联系专业人员对楼院外部环境、房屋结构进行绘图,带领天然气公司设计师挨家挨户入户勘查现场,经过多次沟通协调,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楼院54户居民终于告别了扛液化气罐点火做饭的日子。群众纷纷表示,让党员真正沉到一线,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关心的实事,是转变作风实实在在的体现。

  “现在,我们的楼院非常干净整洁,大家可以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天,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住得放心也舒心。”玉门街南社区合水东路一安小区居民们纷纷对整治行动点赞。西固区合水东路一安小区存在环境卫生顽疾,尤其是居民楼后堆积了很多陈年杂物、废旧家具、纸箱纸盒、干枯荒草,不但治理难度大,还容易引发火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小区的环境卫生顽疾,玉门街南社区从3月下旬开始,在小区各楼道口张贴通知及倡议书,并逐家逐户走访、动员居民把需要的物品收回家中,废弃不用的由社区统一登记、建立清单台账,社区联合区直部门、小区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部门,发动网格员、文明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80余名,分片包干对楼院内枯枝树叶、废旧家具、生活垃圾、堆积杂物、小广告等开展清理整治,为小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

  自“三大整治”攻坚战工作开展以来,西固城街道组织网格员、楼院长深入沿街商户、辖区楼院、企业单位等,宣传“三大整治”攻坚战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和配合街道社区开展整治工作,积极投身“三大整治”攻坚战当中。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4次,督促门店落实门前三包1000余次,督促规范马路市场30余次,组织包抓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集中开展老旧楼院、背街小巷、企业周边整治10次,清除小广告10000余条,拆除违法建设200余平米,清洗“国测点”周边绿化带大棚6000余平米,清理清运废旧家具200余车,清运生活垃圾30余吨,劝离36辆违规停放车辆。记者 董永前

精彩推荐

  • 兰州:图方便私拆护栏 交警当街抓现行(图) 兰州:图方便私拆护栏 交警当街抓现行(图)
  • 兰州市安宁区:拆迁施工无防护 砖头水泥块都堆在人行道上(图) 兰州市安宁区:拆迁施工无防护 砖头水泥块都堆在人行道上(图)
  • 兰州七里河区一柳树被大风刮断压电线 绿化维护单位除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一柳树被大风刮断压电线 绿化维护单位除隐患
  • 浓厚乡土气息散发历史韵味 兰州市河口古镇寻春正当时(图) 浓厚乡土气息散发历史韵味 兰州市河口古镇寻春正当时(图)
  • 甘肃省4522名考生参加高考体育类统考 甘肃省4522名考生参加高考体育类统考
  • 兰州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测评末名区县向第一名支付百万奖励金 兰州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测评末名区县向第一名支付百万奖励金
  • 春光无限好偶有小雨落 短期内兰州市白天高温或冲刺26℃ (图) 春光无限好偶有小雨落 短期内兰州市白天高温或冲刺26℃ (图)
  • 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 白银市靖远留守小姐弟坚强触动网友心 (图) 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 白银市靖远留守小姐弟坚强触动网友心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