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山青水绿面貌新 ——临夏州康乐县莲麓镇河口村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17-04-21 14:0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亭台、绿柳、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康乐县莲麓镇河口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后的乡村韵味。“以前,我们这里到处是垃圾。现在,村子变干净了,吃过饭出来锻炼身体,心里也舒坦。”该村72岁的村民丁小玉正在村文化广场锻炼身体,看到记者满脸笑容地说道。

  今年以来,该村依托全州开展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无暴露性垃圾、无水面垃圾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杂草垃圾的“六无”目标。

  河口村地处康乐县南部,与海甸峡水库毗邻,又是通往国家AAAA级景区莲花山的必经之地。可是,以前这里的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水库水面上到处漂浮着杂物,距观景台不足两百米的垃圾台及四周,各种生活垃圾堆积如山,臭味让人窒息。“这里的环境卫生和风景极不相称,太让人失望了。”常常有游客发出这样的叹惜之声。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绘有“礼义廉耻孝”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墙格外醒目;河畔修建的休闲长廊与清澈的河水、倒垂的绿柳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文化广场上,吃过午饭的老人们三三两两锻炼着身体,孩子们互相追逐嬉戏……“这个村以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很突出,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我们镇按照县上的要求,想了许多办法。现在,环境卫生好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乱倒乱扔生活垃圾的现象基本不见了。”镇包村领导镇人大主席王继军如是说。

  王继军提及的办法就是:统一规划垃圾堆放点,实行定点投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填埋。同时,该镇还成立了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村社督促检查,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对环境卫生好的村进行表扬,对环境卫生差的村当面批评,及时发现问题,推广典型经验,指导促进工作。

  “镇上这么重视各村的环境卫生,我们村也不能拖后腿,在村民大会上总被点名批评,乡里乡亲的,大家脸上也挂不住。”村文书景平回想起以前在村民大会上挨批评的情景,惭愧地低下了头。

  压力就是动力。为了让村容村貌好起来,河口村举一反三,积极组织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对村内的6个垃圾台集中进行了清理,并聘用4名保洁员对全长3公里的康冶路和村文化广场不定时进行保洁。同时,村上和各家各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由村民自行对村社小巷道进行保洁。

  保持一天干净、一月整洁容易,难的是长期保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继军告诉记者,今后该镇还将试行奖罚机制,在每个村村务公开栏上开设光荣榜,对庭院和门前卫生好的人家张榜表扬,对后进户进行批评,将其作为以后“五好家庭”考评的重要依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的是常抓不懈,需要的是广大群众环卫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广泛参与。我们相信,只要河口村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座坐落在国家AAAA级景区附近的小村,一定会越来越靓丽。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陈氏太极拳辅导中心学员练太极拳保健养生 临夏州陈氏太极拳辅导中心学员练太极拳保健养生
  • 白银靖远县加快推进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图) 白银靖远县加快推进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图)
  • 兰马嘉年华参演人员昨选拔(图) 兰马嘉年华参演人员昨选拔(图)
  • “永远的老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在兰州举办(图) “永远的老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在兰州举办(图)
  • 兰州红山根二村居民反映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社区:已经申请检测派人加强巡查 兰州红山根二村居民反映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社区:已经申请检测派人加强巡查
  • 兰州一出租车撞飞环卫工 (图) 兰州一出租车撞飞环卫工 (图)
  • 兰州大学生奔跑黄河岸边纪念路易·艾黎(图) 兰州大学生奔跑黄河岸边纪念路易·艾黎(图)
  • 张掖市高台县农机市场上选购拖拉机、播种机的农民络绎不绝(图) 张掖市高台县农机市场上选购拖拉机、播种机的农民络绎不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