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价高市民难接受 兰州市场净菜遭冷遇

17-04-20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价高市民难接受 兰州市场净菜遭冷遇

  某超市净菜专区

  晚上下班回家,本想亲自下厨为家人做顿晚餐,却被买菜、择菜、切菜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吓退。对于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不觉得陌生。针对这一现象,洗净、择好、甚至切好的半成品净菜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近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以方便著称的净菜产品高调入市,不仅各大超市争相开辟了净菜交易专区,甚至连净菜外卖新模式也开始在兰州悄然兴起。

  现象:半成品“净菜”高调入市

  净菜,是指经过半处理或轻度加工的半成品蔬菜。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净菜一直都被视为是小众消费。但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乎所有超市都专门开辟了“净菜专区”。而相较于平时人们购买的“毛菜”,经过轻度加工的净菜则显得更加新鲜、干净。

  “这些菜都是我们早晨专门择过并洗好的,买回家就可以直接下锅。”在国芳综超净菜交易专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清洗和精挑选,他们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将菜品和所需要的辅料进行搭配并配以青椒、葱、姜、蒜等辅料一起打包。消费者买回家后,只要按照步骤,几分钟就能炒一个快手菜。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超市,净菜外卖也正在兰州悄然兴起。记者登录一家兰州本地的OTO净菜外送网站看到,这家公司外送的菜品几乎涵盖了目前市面上的所有蔬菜。而消费者只需从网上下单,便会有专人将择好、洗净、切好的蔬菜搭配相应的调味料按时送达指定地点。

  调查:定价过高消费者难以接受

  走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更加便捷、卫生的净菜,消费者的接受意愿却不高。除了部分年轻人表示为图方便愿意选择净菜之外,大部分消费者则坦言,在净菜和毛菜中选择,仍愿意购买毛菜。

  “在菜市场买二斤扁豆的价,净菜连半斤都买不下来。”在市民周女士看来,过高的价格是阻碍其选择净菜的根本原因。随后记者对比发现,相较于农贸市场所售的毛菜,净菜的价格的确较高。以土豆为例,普通毛菜的价格为2.5元/斤,而净菜的价格则达到6.56元/斤。

  “很多消费者愿意尝鲜,但如果长期购买,还是会选择毛菜。”市内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OTO净菜外送商家告诉记者,即便推出了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他们平均每天的订单也只有十几单,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价格太高”。

  专家:净菜市场仍在培育期

  面对净菜奇高的售价,兰州市华峰净菜配送加工部一位负责人坦言,成本过高是目前阻碍净菜普及推广的根本原因。“与毛菜相比,净菜每公斤的成本要高出至少3元。”该负责人坦言,从毛菜到净菜涉及库房存储、加工筛选、包装以及分货出库,每一个环节都会增加成本。

  同样,上述OTO净菜外卖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净菜尚未形成规模化、网络化的经营,成本暂时还降不下来,价格自然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此外,目前净菜的生产、加工、销售缺乏统一的标准,无法以高出一般蔬菜的质地参与市场竞争,也就无法形成市场优势。

  对此,一位多年从事农业市场研究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兰州的净菜市场仍在培育期,消费者市场供应目标客户多定位高端。以后,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管理不断加强,蔬菜销售场所越来越干净和规范,净菜市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文/图 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在集约化育苗中心间苗(图) 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在集约化育苗中心间苗(图)
  • 陇南文县御泽春茶叶加工厂技师正在加工绿茶(图) 陇南文县御泽春茶叶加工厂技师正在加工绿茶(图)
  • 乌鞘岭突降暴雪 高速华藏寺交警连夜执勤确保无事故(图) 乌鞘岭突降暴雪 高速华藏寺交警连夜执勤确保无事故(图)
  • 兰州:照看老二丢了老大 交警环卫帮小孩找到妈妈(图) 兰州:照看老二丢了老大 交警环卫帮小孩找到妈妈(图)
  • 定西市安定区: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图) 定西市安定区: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图)
  • 兰州警方提醒:小额贷款陷阱多 这三种千万要当心(图) 兰州警方提醒:小额贷款陷阱多 这三种千万要当心(图)
  •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宕昌段19标1号制梁场利用数控技术焊制桥柱(图)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宕昌段19标1号制梁场利用数控技术焊制桥柱(图)
  • 小农机推动大生产——定西临洮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图) 小农机推动大生产——定西临洮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嘉峪关、武威3市市委主要负责同
2   苏君任白银市委书记
3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4   H5 | 互联网+”在甘肃 生根+发芽+壮大
5   H5|四月,达康书记和你一起看书
6   H5丨杨洁导演,西去走好。
7   H5丨身份证挂失了还能用?送你一份身份
8   H5丨身份证挂失了还能用?送你一份身份
9   甘肃省2016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名单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