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籍科学家杜志恒:收获颇丰 带回40箱南极科考样本

17-04-14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小梅(实习)

  原标题:我国深冰芯钻探突破800米大关 

深冰芯钻探突破800米

    杜志恒在南极昆仑站留影本组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张文博供图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文博) 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历时161天,总航程约3.5万海里,2017年4月11日256名中国科考队员已载誉回国。我省参与此次南极科考的勇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杜志恒也于当日晚乘飞机回到兰州。昨日,记者在西北研究院采访了刚刚归来的杜志恒。

  历时161天

  本次科考取得5项重大成果

  据杜志恒介绍,此次南极科考历时161天,总航程约3.5万海里。“雪龙号”顺利完成“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在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执行任务,在南大洋普里兹湾、罗斯海、南极半岛附近海域等区域进行海洋综合考察。本次南极科学考察取得了5项重大成果。分别为:罗斯海新建南极考察站选址顺利完成;圆满完成我国首个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勘察。新增加21个长期监测点;“雪鹰601”固定翼飞机首次降落南极冰盖最高点,这是南极航空史上,该类机型首次在该区域起降;“海洋六号”船首次参加南极科考;“雪龙”船到达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刷新了全球科考船到达南极海域最南端的纪录。作为本次南极科考25名内陆昆仑队成员之一的杜志恒,参与了南极Dome A深冰芯钻取、中山站-Dome A断面雪冰采样与物质平衡监测、在断面200公里、1100公里与1200km(Dome A)架设三套气象站的情况、大气臭氧仪数据更新采集、中山站地区大气气溶胶采集和环南大洋海水样品采集方面的具体工作。杜志恒说:“我们昆仑队本次科考工作亮点颇多,包括2016—2017年度在中国南极Dome A深冰芯取芯钻探长度146.21米,钻进总深度达到800米;“雪鹰601”固定翼飞机成功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机场起降;首次使用自制研制的卫生舱、对垃圾严格分类,在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成果显著,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科学攻坚

  深冰芯钻探突破800米大关

  采访中,杜志恒向记者讲起了深冰芯钻探过程。据介绍,南极内陆深冰芯被称为地球古气候的“年轮”,可以在最短的深度内,获得最多的年份信息。然而钻取冰芯从浅到深,600米到800米是最难攻坚的一段复杂冰层,我国科学家从2009年开始在昆仑站进行深冰芯钻探,一直在此领域不断努力。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是公认的理想冰芯钻取地。“深冰芯钻取期间,我们内陆队25个队员零下30多摄氏度极端艰苦的野外环境下,加班加点工作,最终实现深冰芯钻进深度146米,总进度突破800米大关。可获取到了12万年前气候变化的数据,对于认知当前地球所处的气候阶段、推演未来的气候变化趋势和增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杜志恒自豪的说道。

  冰穹A成功起降

  “雪鹰601”创南极航空史“首次”

  杜志恒告诉记者,“雪鹰601”是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固定翼飞机在南极考察,特别是内陆考察中发挥着快速运输、应急救援等重要保障作用。此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德国、英国在南极拥有此种多功能固定翼飞机。本次考察中,“雪鹰601”执行任务115天,累计飞行距离超过11.5万千米。更重要的是,“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在南极冰盖最高区域——冰穹A成功起降,实现了南极航空史上的“首次”。这架飞机对东南极30万平方公里进行了地球物理调查,标志着我国在南极航空遥感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收获颇丰

  带回了40箱南极科考样本

  1986年出生于我省天水的杜志恒,2013年成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自然地理学博士,目前在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南、北极雪冰环境记录研究,师从我国冰冻圈学术带头人效存德研究员。“从事极地科考,我一直对南极大陆充满了期待,但之前几次都与南极擦肩,南极科考之行也算是圆了一直以来我心里的南极梦,本次在南极我也是收获丰硕,不仅参与了科考项目,同时还带回来了40箱南极表层雪、雪坑、海水等研究样本,将对日后科研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杜志恒总结道。

精彩推荐

  • 兰州旅游宣传走进南昌 7月有望开行南昌至兰州旅游专列(图) 兰州旅游宣传走进南昌 7月有望开行南昌至兰州旅游专列(图)
  • 兰州南安全检查服务岗被百姓誉为“交警护急站” 为90后交警赵磊和他的战友们点赞! 兰州南安全检查服务岗被百姓誉为“交警护急站” 为90后交警赵磊和他的战友们点赞!
  • 关注丨26岁男子意外摔倒不幸离世 母亲捐献爱子器官 关注丨26岁男子意外摔倒不幸离世 母亲捐献爱子器官
  • 【中国工匠】用心做事,成就技能大师——王海滨(图) 【中国工匠】用心做事,成就技能大师——王海滨(图)
  • 《今日聚焦-甘肃》  落实“八个着力”造福陇原百姓 《今日聚焦-甘肃》 落实“八个着力”造福陇原百姓
  • 嘉峪关市志愿者走上街头 开展服务活动(图) 嘉峪关市志愿者走上街头 开展服务活动(图)
  • 刷身份证就能借书还书 兰州市首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用 刷身份证就能借书还书 兰州市首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用
  • 兰州艺博会盛装启幕 市民凭门票免费请专家鉴宝 兰州艺博会盛装启幕 市民凭门票免费请专家鉴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王俊莲等15人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天水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3   唐仁健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5   郭玉芬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
6   天水市开展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7   林铎主持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 征求对
8   省城兰州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林铎唐仁健
9   评论:理性看待不动产统一登记
10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