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总结会在定西举行(图)

17-04-08 22: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专题】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考察

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在定西师专举行座谈会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本网记者 赵凌艺 文/图)4月8日,由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杂志社、《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陇中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在定西师专举行座谈会。定西是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在这里考察团与当地专家学者共同总结本次考察活动的成果。

  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贾国江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说,高等学校在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把陇中文化研究列为学校重大项目,在2012年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陇中文学研究”课题并获立项,2015年通过结题验收。这次“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给高校人文研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进行双向互动,共创教育文化活跃繁荣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现场

  考察团成员们也纷纷作交流发言。甘肃省社科院杂志社总编辑胡政平总结回顾了考察团7天走过的4市4县区,深刻感受到甘肃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淀丰厚,但在感受文化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胡政平认为当前很多地方“争名人、争地名”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文化现象,他强调学术是严肃的,当存疑的时候要及时请示更高一级的考古文化单位,而不是执一家之言互相争抢文化标志。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张存学则认为“向后看,才能向前进”,他提到了方言与书面语、历史和文化的问题,都要将源头性的东西发掘出来,并发扬光大。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赵小钧表示,我们应当抱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唤醒更多人对自我文化的认识!

  座谈会上,贾国江向考察团成员及有关高校赠送了《定西师专发展纪实》、《定西市非遗丛书》、《流动的梦影》等书。

贾国江向考察团赠书
座谈会现场

  此次总结座谈会由《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冯玉雷主持。定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敬、定西市文联主席常青、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张慧,陇中文化研究所所长连振波,定西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宣传管理科科长包玺、陇中文化研究所成员及学生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考察团在定西参观文化馆

  此外,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考察团还走进定西市安定区文化馆,参观了其中的民俗文化展及考古文物展览。

精彩推荐

  • 博采众长小小银针驱病痛——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继若(图) 博采众长小小银针驱病痛——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继若(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火热进行中 小陇带你一览赛场风采(组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火热进行中 小陇带你一览赛场风采(组图)
  • 甘肃省高院送法进校园 莫让校园欺凌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阴影(图) 甘肃省高院送法进校园 莫让校园欺凌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阴影(图)
  • 兰州市西固“亲情电话”关爱留守儿童(图) 兰州市西固“亲情电话”关爱留守儿童(图)
  • 平凉灵台县群众 新植果园里“刨苗”“定杆” 平凉灵台县群众 新植果园里“刨苗”“定杆”
  • 平凉:春去春又来 花市花盛开(图) 平凉:春去春又来 花市花盛开(图)
  • 平凉泾川发现北宋“会仙亭”碑(图) 平凉泾川发现北宋“会仙亭”碑(图)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马中平通报督察意见 林铎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马中平通报督察意见 林铎作表态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黄强任甘肃省常务副省长
4   庆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
5   图解:5月起这种银行卡将不能用了!快去
6   H5丨关于帕金森病,你该知道的那些事
7   H5丨春天防扒窃抢夺 警察蜀黍有妙招
8   H5丨给“小白”的理财建议,月光族看过
9   H5丨“淘气”的春季,我教你“春捂”大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