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拟实行建设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

17-03-29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我省拟实行建设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适用于土木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等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3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条例(草案)》提出:“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应当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其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承担相应责任。”

  不签署终身责任承诺书不予办理工程安监手续

  法制委员会建议,在草案第二条中增加一款内容,即“本条例所称建设工程,是指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据此,交通、水利等专业工程不再纳入条例规范的范围。

  法制委员会同时建议增加一条,即:“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应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其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承担责任。”同时,在建设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中增加“对于未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的工程不予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的内容。

  未取得许可擅自开工

  安监机构及人员不担责

  法制委员会建议将草案第二十条第一款第四项修改为:“严格工序管理和施工质量检查验收,按照规定对工序、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进行自检。对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及分部工程,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当报监理单位进行验收,未经监理单位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不得继续施工;对于单位工程,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当报监理单位进行竣工预验收,竣工预验收合格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竣工验收;对监理单位提出检查要求的重要工序,应当经监理工程师检查认可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法制委员会同时建议,将草案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第一、二项不属于建设部门工程监管范围的内容合并,列为一款作为草案第六十一条监管人员法律责任的例外情形,即:“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已按照经批准的监督计划及法律、法规、和本条例的规定履行监督职责的,或者工程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不再承担相关责任。”

精彩推荐

  • 结合专业技术特点优化分组医疗模式——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匡斌(图) 结合专业技术特点优化分组医疗模式——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匡斌(图)
  • 临夏砖雕传异彩(图) 临夏砖雕传异彩(图)
  • 兰州交警救助受伤老人(图) 兰州交警救助受伤老人(图)
  • 临夏州临夏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图) 临夏州临夏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图)
  • 兰州市殡仪馆96444服务专线正式开通 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服务(图) 兰州市殡仪馆96444服务专线正式开通 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服务(图)
  • 武威凉州四十辆校车统一受检 武威凉州四十辆校车统一受检
  • 国家林业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喜添“驼宝宝” 国家林业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喜添“驼宝宝”
  • 武威凉州区四坝镇设施农业快速推进 武威凉州区四坝镇设施农业快速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对马宏伟等36名
2   庆阳宁县:完成顶凌覆膜14.86万亩
3   庆阳市宁县:废旧地膜回收实现“双赢”
4   宝兰客专联调联试 兰州西至天水南站仅
5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6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
7   H5丨一起看看甘肃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
8   4月16日起 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将有9
9   兰州市动物园异地搬迁建设项目获批
10   兰州市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