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90后花旦男生的艺术人生(图)

17-03-29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90后花旦男生的艺术人生

  叶翱畅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17岁,他以票友身份,拿下了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奖赛金奖,24岁,他又以专业演员身份获得文化部文华奖铜奖。现在的他,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是甘肃省京剧团的一名男旦演员,

  他的人生轨迹迥异于其他的90后,他人生的目标就是让观众领略京剧的美,做一个京剧推广者。

  生于剧团痴迷京剧

  1990年,叶翱畅出生在甘肃省京剧团宿舍。姥姥在京剧团工作,可以说,他是长在京剧团的,以前的东风剧院白天放电影,晚上演戏,基本是耳朵里、眼睛里全都是这些东西。那时家里有一幅照片,照片里的人是姥姥的同事,也是梅兰芳先生的徒弟,当年算是甘肃省京剧团的“头牌”,是一名男旦京剧演员。虽然是男性,但所扮演的女性角色非常漂亮,很美。就是这张照片,让叶翱畅从小就有了一种人生的期待。

  1996年,6岁的他在甘肃省京剧团开始练基本功,从踢腿到下腰再到开始云手、眼神。老师给男生组教云手、跑圆场时,他人在男生组站着,眼睛和心却早已跑去了女生组,一个圆场跑完亮相时,“啪”!竟然亮了一个女生相,当场就挨了“刀劈”。当时虽然被打愣住了,但他却从未改变初衷,哪怕“主流”对于男旦多么不认可,哪怕所有的人都在说:你肯定没饭吃。

  3年后,一群一起练功的同学去上海戏校委培,他落选了。这个时候甚至连个教他的人都没有,那就靠自己吧。他自己也知道,京剧本是口传心授,不是老师说的,不是老师抠出来的就不对。但他没有选择,只能自学,开始磁带,后来CD,录音机都不知道听坏多少台,就是这种“无人管”的状态下,他竟然拿了奖,闯出了自己的名堂。

  2007年12月,他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第三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奖赛”,以踩跷剧目《翠屏山》获得了金奖。“别人都有亲友团,我是一个人拿着箱子就去了,谁也不认识。”叶翱畅说。“一直到直播完以后,手机就爆炸了,包括业内业外、家里人、观众都炸了。”

  不怕非议只做自我

  拿了金奖后,2012年叶翱畅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2014年,带伤的叶翱畅以一出《飞飞飞》夺得“文华奖”铜奖。

  叶翱畅说:“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极限’,都那样儿了,我竟还能演。回头再看那一段儿时,自己很平淡,你要喜欢这个东西,就必须对它付出,所以我无愧无悔。也有人说过我偏执,可你如果连偏执都没有,你还能做成什么事儿?要成事儿,你就必须具备坚韧的信念,才能获得属于你的荣誉。”

  1996年练功至今,“男旦”如何如何的刺耳话音不绝于耳。“我能听,也能接受,骂我也好,说我也罢,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毕竟,你不能按照别人的意愿去活,你会累死的。”在叶翱畅看来,这也是磨练,会让他更加智慧。误解、歧视、非议肯定是有的,很多时候叶翱畅选择视而不见,因为这样的话太多了,包括家里人,也不太同意自己去干这行。叶翱畅说:“干这个,等于是要当‘半拉儿’和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虽然现在在国内京剧界已小有名气,大小是个“角儿”了,但他给自己的分数只是刚刚及格。叶翱畅觉得自己在表演上还有上升空间。现在他又开始学习昆曲,“不会昆曲唱不好京剧,把昆曲拿下,把基本功的东西再拿来一些,我还能继续进步。”兰州晚报记者刘怡麟文/图

  小档案

  姓名:叶翱畅 年龄:27岁 职业:甘肃省京剧团男旦演员

精彩推荐

  • 兰州:车辆霸占斑马线想过马路有点难(图) 兰州:车辆霸占斑马线想过马路有点难(图)
  • 关注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魏怀堂铁芯子传承者(图) 关注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魏怀堂铁芯子传承者(图)
  •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经过冬天休园后昨日盛大开幕(图)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经过冬天休园后昨日盛大开幕(图)
  • 兰州:90后花旦男生的艺术人生(图) 兰州:90后花旦男生的艺术人生(图)
  • 兰州市西固区对辖区卫生环境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图) 兰州市西固区对辖区卫生环境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图)
  • 武威民勤县全面提升公路绿化美化效果 武威民勤县全面提升公路绿化美化效果
  • 武威凉州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致富 武威凉州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致富
  • 平凉泾川县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泾川县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促进农民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兰州一醉汉醉驾还殴打民警
3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4   “桑田”变“沧海” 敦煌哈拉湖消失60
5   今年甘肃省列120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6916
6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王三运主
7   兰州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8   兰州地铁1号线: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
10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兰州郊游哪去?带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