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只为心中的那一份坚守 ——记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图)

17-03-28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只为心中的那一份坚守——记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

  编者按

  雷锋精神是一种永不褪色的旗帜,更是一种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树立人人向善、人人行善、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日,省委宣传部命名表彰了一批全省“学雷锋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我市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蓝天救援队队长于若飞、《兰州通》编者李家祯荣获了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他们立足岗位、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在兰州市几乎家喻户晓,市民们应该都能记得,高考期间在炎炎夏日将赴考的学子们迎来送往;教师节接送可敬可爱的“园丁”们下班回家;重阳节到了,老人们可以电话预约,免费坐他们的车走亲访友、逛街出行甚至相约一起去健身爬山……一年四季每一个重要的节日,这支车队都会力所能及地与人方便。正因为有了“奔马雷锋车队”爱心相助,兰州市的尿毒症患者刘明有了自己的“专职司机”,每次义务接送他去医院做透析;身患白血病的出租车司机肖万科不仅得到一笔多达29万多元的治病善款,还有无价的精神上的支撑和鼓励;14岁的白血病男孩曾建龙因为有了他们捐献的血小板,脆弱的生命得以延续……近日,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表彰了一批全省“学雷锋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位列其中。

  互帮互助“一家亲”

  3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地处九州的奔马集团,采访了刚刚出车回来的苏彪,带着浓浓乡音的苏彪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是那样朴实无华,他说他没干出啥值得上报的事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小事。但记者想:“这种小事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吗?”朴实的语言中无不折射出“小事”的伟大。今年41岁的他,1976年2月出生于甘肃定西农村,1996年独自来到兰州打工。2010年12月从事出租车的工作至今,现为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驾驶员,兰州奔马雷锋车队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

  苏彪2013年5月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优秀驾驶员,2014年被评为兰州市首届最美驾驶员,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获甘肃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三届甘肃省最美青年志愿者,2016年组织“实现有路就有雷锋车”项目获得兰州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2010年12月刚开始不太了解和熟悉出租车行业,苏彪认识的同行几乎寥寥无几,通过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敬业,乐于助人的精神,结识了很多同行朋友。2013年3月跑车时看见同行放弃营运时间做公益,毫不犹豫加入到他们团队——兰州出租车一家爱心车队。5月29日随同团队到会宁柴湾小学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捐助活动,7月22日定西岷县哥漳州交界处发生了6.6级地震后,随同团队一起去现场抗震救灾运送爱心物资。从这两次公益活动中苏彪感触很深,坚信自己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驾驶员,做一名合格的出租车驾驶员,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在安全运营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中,苏彪一直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城市的文明使者,文明代表者,热情周到的服务每一位乘客。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因零违章,2015年12月获得甘肃银行杯·陇原好司机。从此更有一份责任和担当赋予自己,文明驾驶,文明服务,树标杆、做表率。同时将助人为乐视为自己的第二职业,曾多次免费接送老、弱、病、残、孕,多次帮助同行实施救援。带头学雷锋,带头助学助残、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送考、义务献血等等。不管身在何处,他都将凡人善举的温暖带给别人。一天做两件好事,早上捡到乘客丢失的万元手机及时归还,下午又在马路上帮小孩寻找家人。为白血病患者小龙龙献血,多次捡到乘客丢失的物品价值近3万,及时上交。

  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慢慢感觉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希望有更多的的哥的姐加入进来,于是2013年10月3日苏彪和张平等12名奔马出租公司的驾驶员自行发起,在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赵总的指导下组建成立了“兰州奔马出租爱心车队”。12月18日带领爱心车队联合奔马出租公司到榆中看望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从此奔马出租爱心车队的旗帜开始飘扬在陇原大地。2015年3月9日携手兰州奔马集团公司党委,甘肃交通广播将兰州奔马出租爱心车队提升为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中国雷锋车队形象大使骆驼强子亲临现场授旗,同时加入中国雷锋车队大联盟,从此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的旗帜开始飘扬在祖国大地。

  记者在苏彪的车里看到一沓厚厚的纸张,上面记着密密麻麻的数字,同时还记录着他4年来参加和组织过的部分爱心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募捐活动的情况。记者发现,苏彪是一个很认真也很细心的人,他把每一年做的公益活动和捐助情况都记得一清二楚。

  2013年是苏彪“雷锋车队”成立的头一年,成立当年的5月26日,他就参加了会宁县柴湾小学的捐助活动,7月22日岷县地震给受灾地区运送爱心物资,12月18日去榆中县清水驿乡看望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2014年,是“雷锋车队”成立的第二年,当年1月22日,他成功为白血病患者小龙龙献血。5月16日又去会宁县通安小学举行了圆梦·读书朗的爱心捐助活动,全年共组织志愿活动5次。2015年,他组织和参与的爱心活动达到了13次,全年共捐助善款21万多元。2016年,他组织和参与的爱心活动达到了10次,并组织队员义务献血1100毫升。同时开展了教师节、重阳节、冬至节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是“雷锋车队”成立的第四年,1月12日帮助听障儿童出行,1月13日参加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月8日随同共青团兰州市委关爱榆中打磨沟石氏姐弟,2月24日看望雷锋生前战友庞士元,3月3日参加表彰甘肃省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及《雷锋日记》书画展,3月3日爱耳日接送听障儿童出行,3月9日看望兰州三无老人残疾人。特别是雷锋车队雷锋月行动,他们倡导60岁以上老人优先乘坐,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免费乘坐雷锋车。他们是这样倡导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苏彪作为我们的一名驾驶员,他时时刻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多年来投诉率一直为零。同时,苏彪和他的队员们为全市出租车行业做出了表率,在雷锋车队的带领下,全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雷锋式的哥的姐,这是难能可贵的。”兰州奔马总经理赵晓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4年来,苏彪带领雷锋车队在爱心企业、队员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共组织参与社会爱心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达109次。免费接送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达100余人次,参加人数3182人次,出车1885次,志愿服务总时长41377小时,免费接送考生近509人次,关爱留守儿童近600名,关爱盲人学生103人,听障儿童63人,关爱空巢老人3000多户,走访慰问贫困户49户,向白血病,癌症患者组织募捐爱心款338795.2元,捐助爱心物资价值约30多万元,义务献血1500毫升,上门收取爱心衣物5000多件。雷锋车队捡到乘客丢失的物品近百余次,价值约20多万元,都一一上交。苏彪和车队的先进事迹在甘肃兰州乃至全国的各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过。他们扶危济困、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积极打造流动的温暖风景线。

  在雷锋车队,助人为乐的小事还有很多……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可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给兰州的出租车司机做出了榜样。为兰州乃至甘肃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兰州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苏彪告诉记者,雷锋车队要将雷锋精神化为道德准则、行为规范,将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为什么,就为心中的那一份坚守。

  兰州日报记者马进帅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成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兰州: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成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 兰州一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兰州一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 《反家庭暴力法》文化宣传活动在天水市马跑泉镇慕滩村举行(图) 《反家庭暴力法》文化宣传活动在天水市马跑泉镇慕滩村举行(图)
  • 【祭先祖 忆家训】金城魏氏 数百年家训代代相传(图) 【祭先祖 忆家训】金城魏氏 数百年家训代代相传(图)
  • 甘肃三农|临夏县推广种植旱作农业(图) 甘肃三农|临夏县推广种植旱作农业(图)
  • 武威市民菜篮子更加丰富 武威市民菜篮子更加丰富
  • 武威市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武威市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 清明祭扫服务指南清来了 兰州市民请查收↓↓ 清明祭扫服务指南清来了 兰州市民请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兰州一醉汉醉驾还殴打民警
3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4   “桑田”变“沧海” 敦煌哈拉湖消失60
5   今年甘肃省列120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6916
6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王三运主
7   兰州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8   兰州地铁1号线: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
10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兰州郊游哪去?带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