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庆阳庆城县发现罕见古钱币“泰昌通宝”

17-03-2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庆城县发现罕见古钱币“泰昌通宝”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3月23日,本报报道了铁路施工队在庆阳庆城县马岭镇寺沟门村念家湾取土作业时发现大量古钱币一事,引起了各界关注。3月26日,记者从庆城县博物馆获悉,经过三天分类拣选,累计分拣古钱币60余斤,约8000余枚。分拣出的钱币以清钱居多,明钱次之,少量秦汉半两和五铢,其中以“泰昌通宝”最为珍贵。

  据了解,“泰昌通宝”于明朝熹宗朱由校(1605~1627年)天启元年(1621年)铸造。由于“泰昌”是明熹宗的父亲明光宗朱常洛(1582-1620年)的年号,而光宗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七月即位,当年九月,光宗驾崩,未及铸钱。其子明熹宗即位后,于泰昌元年(1620年)十二月颁令,次年补铸泰昌通宝一年。

  因此,“泰昌通宝”存世量不大,较一般明朝钱币较少。本次分拣出的“泰昌通宝”直径25毫米,重4克,钱文对读,素背,黄铜质,穿郭匀称规整,字体书写有力。该钱币的发现,也填补了庆城县博物馆明钱收藏的空白。

精彩推荐

  • 兰州:三小孩山上玩耍 一人失足滑落卡在半山腰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图) 兰州:三小孩山上玩耍 一人失足滑落卡在半山腰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