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陇南西和县:山乡遍栽“摇钱树”

17-03-23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西和:山乡遍栽“摇钱树”

  三月的西和大地,春回地暖,万物复苏,处处涌动的经济林建设热潮让这片古老的土地散发着春的生机。从仇池山麓到青岗岭梁、从田江沟到高地吴山、从坛土关到杨家湾,全县20个乡镇的经济林适生区,春潮涌动、万人栽树,连缀成一幅人忙春早的和谐画面。伴随着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一轮号角的吹响,西和县已在11个乡镇集中铺开优质经济林建设基地40多处,面积达4.9万亩,其中45%的山坡地已定植苗木。

  科学决策绘制发展蓝图

  西和县地处长江流域西汉水上游,以山坡地为主,县内适宜多种树木生长。多年来,西和县一直把林业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头等大事来抓,林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然而长期以来,山坡地资源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一直困扰着广大干部群众。如何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全面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决策者思考最多的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西和县委、县政府重新定思路、明方向,决心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山川秀美的“绿被子”和百姓致富的“钱袋子”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快经济林建设步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经济林果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在西汉水流域的30万亩山地上想办法,把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增收的经济优势。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火热开展的同时,西和县也摸索、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兴林富民”之路。西汉水流域大桥、蒿林、太石河三乡镇境内气候温和,光热资源丰富,是花椒、核桃、香椿等地方特色经济林果的最佳适生区。结合县情实际,经过多部门联动深入实地调研和反复科学论证,西和县把“大桥、蒿林、太石河三乡镇建成经济林果全覆盖,其他乡镇适生区全覆盖”的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列入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程。

  一条思路逐渐明晰,一个大手笔策划、大举措实施的经济林产业建设规划迅速形成。全面落实富民产业脱贫措施,按照“南椒北果重核桃”的林业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各乡镇实际和群众意愿,全县新栽植花椒3.1万亩,改造老椒园4.2万亩。香椿产业上,以2017年预脱贫村为重点,新栽植香椿4900亩。核桃产业上,以嫁接苗栽植为主,新栽植核桃9100亩的经济林基地建设工程出炉,工程建成后将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而今,西和县按照“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做大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强后劲产业,夯实群众增收的基础,加快脱贫步伐”的科学发展理念,围绕“建成30万亩优质林果产业基地,把西和经济林果产业培植壮大成为第一大富民产业,建成全省经济林果产业名县”的既定发展目标,阔步向前。

  多重保障种好“摇钱之树”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但要让蓝图变成现实,不仅要付出千百倍的艰辛和努力,更要有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力以赴的必胜决心和信心。在全县上下栽植经济林苗木浪潮中,西和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基层搞调研、现场办公解难题。“我们一定要种好花椒这棵增收树”!西和县县长杨永贵说到做到,身体力行,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就多次深入团结、段庙、郭坝等地调研指导,现场解决核桃种植中遇到的困难,亲自到田间与群众一起参加植树活动,并详细查看已栽植的核桃苗是否浇水、根系是否固定,极大地带动了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

  春,是生长的季节,更是种植希望的季节。如今,万象更新的西和大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群众正在地里种植自己的希望之树,忙着培育自己的致富之树。从2月份开始,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行动,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和“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树”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开展春季经济林产业建设,村村参加,户户参与,干部群众高涨的工作热情为2017年的这个春天增添了一抹浓郁的生机与希望。

  科学作业确保种植质量

  经济林既是“林”又是“林产品”,要想做好林果产业大文章,就得在科技上下硬功夫。为把经济林建设卓有成效地落到实处,西和县在确保植树规模的同时注重植树质量,一是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要求、统一调配苗木;二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合理化布局、规范化栽植、高标准建设和建管并重;三是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小流域治理和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四是坚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双联”行动相结合;五是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春天的山坡原野上,西和县每一个经济林适生区都是一派火热的栽植场景,太石河乡银杏村,干部、群众携手一道,按照苗木栽植规范,弓腰挥锄植树,挖坑的挖坑,扶树的扶树,填土的填土,亲密合作,携手共进,在仇池大地唱响了一首为民、富民新曲。

  产业富民实现精准脱贫

  山山栽满摇钱树,户户就有聚宝盆。经济林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富农,通过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发展经济林产业是当前西和县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县农村发展道路中最适合、最容易见效的特色产业,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只有农民富起来了,林业产业化才有意义。现在,建设经济林的热情在群众中不断高涨,“应种尽种,能种则种”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为搞好经济林果基地建设,西和县实行“谁种谁有,谁经营管理,谁受益”,把为群众办的好事真正落到了实处。按照“兴林、强果、富民”的发展战略,全县已新建核桃、花椒、苹果等经济林果基地8万亩,其中部分已见到效益,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为了加快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西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潜力在山,希望在林”的战略决策,以林果产业为抓手,在稳定粮田面积的同时,充分利用山坡地和宜林地,每年新建经济林10万亩,争取在4年内使经济林果基地面积达到30万亩,农民人均达到1亩经济林园。随着经济林果基地规模持续扩大、挂果面积逐年增长、产量不断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仅林果业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200元,林果产业将成为稳定解决主产区广大群众经济收入的当家产业。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建设经济林,铺筑致富路。西和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经济林作为林业发展的主脉搏,把发展重点由生态林向经济林转变,突出培育壮大林果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财源。双手栽下幸福树,笑脸祈盼新生活。在西和这片生机勃勃的田野上,农民精准脱贫、增收致富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王旭峰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五年砥砺奋进 铸就辉煌成绩 《今日聚焦-甘肃》 五年砥砺奋进 铸就辉煌成绩
  •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 2017“兰马”报名启动 2017“兰马”报名启动
  •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