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强基固本 引领发展 ——武威市古浪县加强党建工作综述

17-03-22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强基固本引领发展——古浪县加强党建工作综述

  记者 马顺龙

  古浪县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党建,扎牢制度“笼子”、打造问责“利器”、广设监督“探头”,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一

  古浪县全面从严落实党建责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制定实施《中共古浪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配套制定乡镇、部门、村级组织、双联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15项制度办法,细化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4883”主体责任体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化责任传递,以“866”为衡量检验标尺,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和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任务书和推进时间表,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网络。

  古浪县委常委会25次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1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批办信访举报99件,集体约谈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和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4次,其他县级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开展约谈,直接传递责任、传导压力。

  严格执行《古浪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约谈办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分层开展2轮次以上的约谈,持续传导压力、传递警示。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全委会、纪委全会“四述”制度,并向基层站所和内设机构延伸,实现了“四述”全覆盖。

  古浪县制定了《2017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类40个小项,由8个牵头单位负责督促落实。全面推行“四述”制度,拟于近期组织10名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全委会、县纪委全会进行“四述”。

  同时,严格落实《古浪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组成2个督查组,对乡镇和部门落实“866”衡量检验标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6个领导班子、11名领导干部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责任追究。严格责任追究,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坚持“一案双查”,去年以来,共对74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4人,组织处理58人。

  二

  古浪县认真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部署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简县纪委新增议事协调机构至15个。大力推动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人员编制数占编制总数的77.3%,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执纪监督集中。

  认真贯彻“两个为主”要求,严格落实“两个办法”,按程序配备纪检领导干部18名,其中提拔4名,交流2名,转任12名。改进乡镇、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考核方式,以县纪委为主对32名乡镇、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2016年工作实绩进行了考核。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抓常抓长,持续推进。全面规范全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使用和各类公务活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规定,及早提醒警示。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5次,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宴请服务对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对16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古浪县制定《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的规定,完善部门预算、党政领导干部在职及离职后从业限制、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扶贫资金监管等方面的制度,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进一步规范。

  坚持关口前移、严格监督,对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37人次,组织3191名干部参加了廉政法规知识考试。

  深入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工作机制,制定并严格落实《古浪县县管干部谈心谈话办法》《古浪县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干部办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79件,同比增长8.5%;处置问题线索161件,同比增长14.8%;立案审查66件,同比下降4.4%;给予党政纪处分96人,同比增长3.2%;诫勉谈话及组织处理182人,同比增长93.6%;收缴违纪资金30.3万元。加强对乡镇、部门纪检组织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向乡镇纪委和县直部门纪委(纪检组)交办问题线索65件,已办结48件。

  认真办理省市巡视巡察交办的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交办的2件问题线索和市委巡察组转办的8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71件。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案件审理工作程序,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网络举报公开回复,纪律审查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

  古浪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认真落实“4883”主体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末端延伸,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载体、扩宽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从严落实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300多个,落实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00多名,切实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育红旗党支部或沙滩村式党支部86个、“六项争创”先锋1500多人。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领域新建“两新”党组织198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6个。

  积极调整优化党的组织设置,设置村党总支7个,跨乡镇建立产业合作社党委1个,成立“下山入川”移民工作总站党总支1个,建立产业链党组织123个;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领域成立党组织29个;指导街道工委将5个城市社区党支部改设为党总支,设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实现了党的领导在各级组织、各个领域的全覆盖。

  古浪县制定下发《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六项争创”行动的实施意见》,分领域开展争创活动,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农村领域实施“五个一”争创工程,教育系统实施“育人先锋”争创工程,卫生系统实施“杏林先锋”争创工程,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实施“双十”争创工程。制定下发《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关于开展精准扶贫专项教育培训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把日常学习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岗大学生村官、县里选派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分4期开展教育培训。

  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选派到村任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124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监督管理。着力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19个乡镇成立了扶贫和双联合一工作站;将105名新选聘和在岗大学生村干部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职,124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选派挂职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模式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

  古浪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干部工作报酬及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发放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村干部工作报酬按月及时发放,村级办公经费按季拨付。采取村财乡管、乡镇分管领导背书制度,确保村级办公经费开支合理。全面改造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全县村级办公场所全部达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 春耕时节张掖高台县义和村群众正在移栽菜苗(图) 春耕时节张掖高台县义和村群众正在移栽菜苗(图)
  • 白银会宁夫妻收养脑病弃婴17年 倾其所有为其治病 白银会宁夫妻收养脑病弃婴17年 倾其所有为其治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