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多举措让农村再现山清水秀——甘肃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调查(下)

17-03-2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多举措让农村再现山清水秀

  ——甘肃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调查(下)

  2011年,我省被财政部和环保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这为甘肃农村环保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针对养殖业等所产生的污染,我省积极实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尝试采用沼气发电,沼渣、沼液发展有机农业等方式来治污。

  为了有效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建设山川秀丽的新农村,我省提出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环境。

  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

  2月27日,兰州市召开“治转提”专项行动以及三大整治攻坚战推进会,打响了今年农村环境整治第一枪。

  榆中县苑川河道垃圾堆积问题被发现后,来紫堡乡迅速行动,动用大小型机械彻底清理了河道沿岸、河道内生活垃圾并列出了整改措施,确定荒沟建设垃圾临时填埋点,给每个村民小组配备环卫垃圾箱,设置垃圾集中堆放点,由村上负责定期清理拉运,集中填埋。

  同样,皋兰县忠和镇丰登村、平岘村等村,为了治理“农村十乱”,向每户每年收取50元垃圾清扫清运费,配备了保洁队及保洁设施,每天下午专门有保洁员开着垃圾清运车,收集村民家里的垃圾,送到填埋场处理。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为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作出了积极探索。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兰州市就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市农村组织实施“清洁家园”行动,配套实施“十乡百村”

  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每年组织10个乡镇、100个村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当前兰州市开展的“三大整治攻坚战”中,榆中、皋兰等地农村积极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物业化管理,着力解决“垃圾围村”难题。

  这一行动,源于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在甘肃的启动。2011年,我省被财政部和环保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为了实施好这个项目,我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交通沿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民居住聚集区以及村社道路已硬化、自来水入户、率先达到“一池三改”条件且人口密集、农村环境污染突出的区域、流域作为项目实施重点区。2011年至2014年,甘肃省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共涉及14个市州,85个县(区、市),1752个行政村,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0%以上,受益人口348万余人。2014年,我省又启动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活动,整合投入各类资金275亿元,累计打造了500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895个市县级示范村和5461个“万村整洁”村,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用循环经济理念来治污

  针对养殖业等所产生的污染,我省积极实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尝试采用沼气发电,沼渣、沼液发展有机农业等方式来治污。

  走进兰州市红古区的花庄乳业生物科技园区,只见环境干净整洁,以前堆牛粪的地方已见不到牛粪。为了治污和利用沼气发电,该厂引进中国和荷兰合作项目沼气发电技术建设试点工程,通过沼气技术处理养殖场粪便及污水,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供繁育中心生产使用。实现了“奶牛养殖—沼气发电—饲草种植”绿色循环发展。

  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的天水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内有3家养殖场。其中,天水嘉信畜牧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引进荷斯坦良种奶牛2000头,年产粪污3万吨。九龙山鸡场年产粪污2万吨,维亚万头猪厂年产粪污1万吨。畜禽粪便处理对这些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园区内处在最下游的天水润德沼气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这三大养殖企业产生的粪污及园区农作物废弃物等资源,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能源,年产沼气100万立方,面向中滩镇广大农户集中供气,目前供气户数300户,户均月节约生活成本63元。产生的沼渣用于制作有机肥,年产有机肥1万吨。

  天水润德沼气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说,在公司带动下,园区通过养殖、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等产业将示范区及周边的种植业有机结合,建立起现代农业循环产业链。

  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介绍说,沼气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沼气在解决农村生活用能的同时,也带动了生态养殖业和高效种植业的发展,形成了“畜—沼—果(粮)”型生态农业模式。因此,沼气建设是发展低碳循环农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低碳循环农业的一种成功模式。

  减少化肥投入提升耕地质量

  “以前我们都是凭经验施肥,不知道地里缺啥,各种肥料一揽子施,浪费的不少”。麦积区五龙乡中庄村村干部徐银生说,“现在有了配方施肥明白卡,土壤缺啥我们就补啥。”

  每年开春以后,麦积区农业部门都组织干部深入全县乡镇村社为农户送去“施肥明白卡”,累计有80万亩耕地吃上了“营养套餐”。

  来自省耕地质量建设管理总站的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35亿亩,配方肥施用总量322万吨,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5234万亩,先后使513万农户得到服务,达到了亩节省化肥2.19公斤、亩节本增效44.47元的显著效果。

  “测土配方的目的就是在掌握土地特性的基础上,为不同农作物开出最适合它们生长的营养套餐。既为农民节省了开支,又防止了过量使用化肥造成的污染。”省耕地质量建设管理总站站长崔曾团说。

  为了有效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建设山川秀丽的新农村,2015年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我省也提出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5%,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60%,机械施肥占比40%,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50万亩。初步建立科学施肥管理和技术体系,力争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村环境。

  记者 庄俊康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