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身边的“雷锋” ——甘肃省志愿者服务活动纪实

17-03-22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身边的“雷锋” ——我省志愿者服务活动纪实

  记者 徐俊勇 实习生 刘婉琼

  记者关注

  一提起志愿者,许多人脑海里就会涌现出这样的画面:他们面带笑容,出现在各种场合,用爱心服务他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我省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不论是青年志愿者,还是社区志愿者,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自己的点滴行为,让每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青年志愿者谱写“雷锋之歌”

  曲思宇是一名来自兰州大学的青年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正在读高三的他和同学们发起了“支点”行动,在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为灾区募集善款5000多元,被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这也是他的第一个有关志愿服务的荣誉,由此结缘志愿服务。2013年7月,曲思宇本科毕业后,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服务队,并担任服务队队长。在临夏州广河县支教期间,先后为服务地开展各类高质量校园文化活动10余次,争取到各类物资和助学金价值40余万元,助学项目荣获首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据介绍,在曲思宇的带领下,2013年以来,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负责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甘肃地区执行工作,先后深入10个市州的153所小学,开展各类智慧课堂活动100多次,捐赠温暖包近6000套、定制棉衣3500余件、学习包800套、文体包120套。

  “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这是甘肃阳光公益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张森的人生信仰。张森今年35岁,在他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经历中,不但助力脑瘫青少年早日康复、赞助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捐献库,还坚持17年,79次献血15800毫升。

  平日里,还有许多像曲思宇、张森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为环保、禁毒呐喊,为重大赛事保驾护航,奋战在抢险救灾的一线……

  共青团甘肃省委的数据显示,自志愿中国系统推出注册志愿者制度以来,全省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116.3万人,青年志愿团体3154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401个。

  共青团甘肃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培养成熟,目前已建立起了层次丰富、结构合理的志愿者队伍,并涌现出了领袖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专业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在精准扶贫等领域中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近百万人次,结对帮扶青少年人数达70.4万人。2016年,全省各级志愿者组织及志愿服务队伍募集精准扶贫、抢险救灾、帮困助残资金达937.5万元,物资价值累计1190.7万元。

  社区志愿者将爱洒向每个角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志愿者的年龄和人群类型以及服务范围也在发生着改变。

  今年48岁的朱晓成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的社区志愿者,他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已近两年的时间了。朱晓成说,2015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了社区“爱心超市”的相关宣传后,主动来到社区报名,想利用自己的理发手艺,在闲暇时间给左邻右舍的老人们免费理发,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上门做理发服务。两年来他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近百次。朱晓成说:“我觉得社区志愿者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切实解决‘三无’老人的好多居家问题,我会坚持做下去。”

  78岁的冯桂珍是嘉峪关市镜铁区昌盛社区的居民,自从老伴离世后,她就患有轻微的失眠症,社区志愿者王娟了解到此事后,每周去一次冯桂珍家,陪她做家务,聊天,让老人不觉得孤单,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据了解,王娟每周都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进行结对帮扶、关爱独居老人、爱心助残、走访慰问、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目前,我省各地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迅速,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已达45.5万个,实名社区志愿者43.4万人,志愿团体总数2530个,志愿项目总数1016个。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为了让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据了解,我省民政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在加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落实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志愿者培训,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志愿者参加“文博会”等活动,使志愿服务组织更加正规,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经常,较好地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

  2016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金昌市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殊荣。

  据介绍,在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宝林里社区做到“四个规范”,首先规范招募登记,统一填写《金川区志愿者活动手册》,建立志愿者档案库;其次规范服务标识,统一发放志愿服务证;再次规范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并规范表彰奖励,出台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办法,志愿者根据参加活动次数获得相应积分,进行志愿者等级评定。

  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方面,宝林里社区开展亲民、便民、惠民服务,在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融入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设立便民工具房、爱心慈善超市等,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生活上的小问题,同时开展育民服务,围绕“诚信” “孝道”“爱国”等主题开展“传承孝道·为亲洗脚”“牵手美德·做孝心少年”“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孝道红黑榜”等道德讲堂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

  兰州市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开展的“爱心储蓄银行”,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武威路社区主任刘有龙介绍说,“爱心储蓄银行”由原来社区“爱心超市”转型升级,是一个街道倡导、社区运作、企业援助、群众参与的志愿者网络组织,储户储蓄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和时间,辖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企业、商户在社区银行均可“开户”,银行给每位储户发放“爱心储蓄存折”,上面记录着储户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服务时长及见证人信息,储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用来兑换服务和爱心物资,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循环,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区蔚然成风。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甘肃省下发通知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图)
  •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图)
  •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甘肃省开辟“绿色通道”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银西高铁甘肃庆阳市境内正线长度为121公里 计划2020年底完工
  •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兰州警方捣毁6个非法集资窝点
  •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甘肃中医药大学助眠专家进行义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