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她的美,无以言喻

17-03-09 1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星魁 (酒泉玉门一中高二5班)

  她拥有一个浪漫而富有诗意的名字,她在中华大地唱响了数千年的历史文明,她是祁连山下的一座古城,她抒写了古今辉煌的发展历程,她因石油而闻名于全国乃至全世界。

  她的美,体现在那悠久的历史中。她是丝绸之路的要道,是我国中原通往新疆、中亚、欧洲的必经之路,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匈奴、突厥、鲜卑、蒙古等民族的铁骑在她这块土地上金戈铁马;大将军霍去病在这块土地上挥舞着长剑追杀匈奴;满载着丝绸、瓷器的驼队在朝阳的照射下缓缓向西走去;左宗棠率领着大军边进军边栽柳;石油工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开采出中国第一口油井。

  她的美,蕴藏在那文物古迹中。昌马石窟无疑展现出她的美。窟内多是中间一佛,两边是菩萨,窟内造像虽已基本消失,担任有她独特的美,局部残存有壁画,壁画呈条幅式旗幡,画有20余身供养菩萨,布满四壁。清代的玉皇阁又以另一种美展现着。砖木结构的玉皇阁四面有十八根通体红色立柱,顶部为斗拱式飞檐,有青砖雕花的墙面,有八屏花雕的格子门,为清代木结构建筑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铁人纪念馆中的王进喜立式铜像,铁人事迹展览室,无一不体现出本地人民的爱国情怀。

  她的美,寄托在一个平凡之人身上。顾天祥,一位出生于柳河乡红旗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以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30多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持续治沙造林,治穷致富,他号召林场农产家家门前栽种果树,使林果产业成了林场人发家致富的主要产业。他获得无数次的表彰奖励,从优秀共产党员到省级劳动模范,再到全国劳动模范,到“陇原十大杰出老人”无一不体现他的辛勤劳作,他的无私奉献。她为有他这样的孩子而倍感骄傲。

  她的美,用稳健的步伐共创美好的明天。她紧紧围绕着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针,按照“靠绿建城,靠水养城,靠人立城,靠特色产业兴城”的建设思路。利用境内丰富的风、石、水、土、光、油六大资源,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矿产品深加工,建筑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工业群体。她会用她稳健的步伐从城镇走向城市。

  一个个产业的兴起,一栋栋高楼的耸立,一条条道路的绿化,都为她添加她的美。我为这样的家乡而自豪。

  她就是这样美丽。她铭记着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喜怒哀乐,她见证着从大漠孤烟到杨柳依依的转变,他将希望的火苗让燃起,让绚丽的烟花绽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
2   白银会宁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
3   白银市直机关立足工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4   家在青山绿水间——白银靖远县着力推动
5   甘肃两当:310名车友“骑”聚广香河畔
6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7   甘肃甘州:田畴阡陌春耕忙 河西大地绘
8   千余种珍稀蝴蝶昆虫标本亮相兰州
9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10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11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12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13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14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15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