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全面推进双语审判 力促司法公平公正——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双语审判工作综述

17-02-23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王烁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陈其俊 段晓明 范娜)阿克塞县作为少数民族牧业县,牧民居住分散,语言、文化、风俗差异较大,导致了县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诸多不便。近年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在不断夯实基层法院基础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培养双语法官、开展双语审判工作作为依法保障民族地区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诉讼权利、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发展的中心工作来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已培养双语法官5人,实现了哈萨克语和汉语双语开庭审判,法律文书双语制作及网上裁判双语文书的发布。

  多渠道培养双语法官

  近年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院不断加大对双语法官的培养力度,每年至少派出1名哈萨克族法官赴新疆进行为期一年的“双语法官”挂职锻炼,加强双语学习,不断提高民族地区法官的理论功底和工作能力。同时,采取领导带头与全院参与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结对帮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联系实际与学以致用相结合的措施进行双语学习,努力打造优秀双语法官队伍。

  提升法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注重双语法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法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加大双语法官的培养力度,树立双语法官队伍良好的司法形象,增强司法公信力、提高司法权威。同时,使双语法官熟练掌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灵活运用调解和裁判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更好地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需求。大力开展学习型法院建设,在抓好双语法官庭审驾驭、诉讼调解、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以案析理、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鼓励少数民族法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双语贯穿整个诉讼环节

  为更好地尊重和保证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参与诉讼的权利,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开展使用哈萨克语言文字进行庭审活动,推出一系列措施方便哈萨克族当事人参与诉讼,不断加强审判管理,促进自治县双语审判工作。哈萨克语和汉语兼通的双语审判员、书记员,均能熟练地运用哈萨克语告知当事人应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举证、质证、归纳争议焦点。同时,加大双语窗口建设力度,选配法律知识丰富、办案经验丰富、通晓双语的法官负责诉讼服务大厅的接待和立案工作,对不通晓汉语的哈萨克族当事人安排哈萨克语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登记立案等内容的全程翻译;在庭审中,当事人双方是哈萨克族的,全程使用哈萨克语言文字进行审理;对一方为哈萨克族当事人的,充分告知当事人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并配备哈萨克语工作人员为当事人提供翻译工作,确保庭审过程透明。针对当地哈萨克族农牧民大多不懂汉语的实际,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双语法庭采取走进农牧区巡回办案的方式,用农牧民听得懂的哈萨克民族语言讲法律、讲政策,切实发挥人民法院促进民族团结、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多元作用。此外,还聘请当地威望高、责任心强的哈萨克族农牧民为调解员和普法宣传员,将法律送到农牧民家中,积极服务农牧民群众。近年来,该法院运用双语审理的案件数量,占案件总数的16.5%,双语案件调撤率达90%以上。

  注重少数民族法官培养

  阿克塞县农牧民乡土气息浓厚,要办好案件,只有懂法律、熟悉社情民意、熟悉哈萨克族群众的风俗习惯,才能更好地找到法律与民族习惯的结合点,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平息纠纷,求得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阿克塞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法官的教育、培养和任用工作,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并设岗定责,合理配置少数民族法官,将少数民族法官重点安排在民商、行政、立案等岗位,并结合地方实际,及时选任少数民族法官为人民陪审员,主要参与审理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的案件。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少数民族法官参加业务培训、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并在时间、经费上给予保障,确保少数民族法官队伍的数量和素质。

  全面推进双语审判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从司法审判工作需要出发,在审判工作中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架起了民族和谐的桥梁,为自治县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抽调懂双语、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法官走进乡村和社区,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宣传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与此同时,规范少数民族文字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仅去年,该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哈萨克族文字裁判文书6份,占到了该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文书的9.09%,填补了甘肃省哈萨克族文字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空白。

  陈其俊 段晓明 范娜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工作人员深入海子草原调解牧民草场纠纷。

  王英福李晓龙摄

精彩推荐

  •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 天水秦安县领导检查城南城北拟建重大项目情况(图) 天水秦安县领导检查城南城北拟建重大项目情况(图)
  • 天水秦安县依法强制拆除志坚养殖场(图) 天水秦安县依法强制拆除志坚养殖场(图)
  •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 周济等深入天水清水乡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图) 周济等深入天水清水乡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图)
  • 王新强等天水清水县领导深入乡镇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图) 王新强等天水清水县领导深入乡镇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图)
  •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