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走基层】天水马鹿镇生态经济促农增收(组图)

17-02-23 15:33 来源:张家川县新闻中心 编辑:王彤

  原标题:【走基层】马鹿镇生态经济促农增收(组图)

  马鹿镇宝坪新村

  赏关山风光,观乡村美景。近年来,张家川县马鹿镇结合各村的特色,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心烹制别具特色的乡村生态“大餐”,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壮了产业、美了乡村、富了农户。

  一村一貌,再塑特色村落。马鹿镇的大滩村,无论是苗木种植还是特色养殖……对城里来的游客来说,都是新鲜的体验。这个曾经靠种麻养羊过日子的小村庄,现在已摇身一变“卖风景”。“我家办的益发农家乐去年净收入有5万元。”大滩村村民马义思麻自豪地告诉笔者,“村子越来越美了,足不出户就宾客盈门。”

  依山傍水的宝坪村,围绕“古村神韵、田园麻香、林荫避暑、农家饭菜”的建设理念,努力营造“碧绿水、满村树”的特色景观,设定了建设文化旅游生态新农村的目标。“我们希望把宝坪村打造成一个美食村,让农民种品牌粮、生态果蔬等,变粗放种植为精细种植,提高农民收入。”马鹿镇副镇长、宝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小红说,“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每家每户参与建设和维护,‘美丽乡村’才能落到实处。”王小红说,马鹿镇为推动“旅游富民”,出台了奖扶政策引导村民经营农家乐、家庭旅馆;鼓励村里利用家里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发展乡村体验游。

  “围绕打造乡村景区、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个主题,主动前来考察、寻找商机的省内外投资客商来了十几批。”马鹿镇镇长张元明说,关山脚下的村民也因此吃上“旅游饭”。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5月至10月,仅马鹿镇花园村就接待游客逾5000人次,创收超过15万元。

  2月16日上午,在大滩村启隆苗木合作社,村民马启明正在修建树苗。据马启明介绍,这些最初投入只有10多万元的苗木,经过5年的呵护,现在市场价值已超过200万元,价值增加了20多倍。类似启隆苗木合作社育苗基地这样的苗圃,马鹿镇有5、6个。近年来,该镇面向市场,把苗木培育、种植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引导农民抓特色、打品牌,从苗木经济向生态经济延生,取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一村一节,延伸产业链条。为了做活生态旅游文章,马鹿镇推进乡村产业化经营,扶持发展一批档次高、带动力强、服务设施完善的农家乐、民俗游等乡村旅游项目,推进农产品向休闲商品、农业园向休闲景区、产业村向旅游风情村转变,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该镇有农业合作社20家,发展农家乐10余户,培植“唱‘花儿’”、“吃‘十三花’”、“体验徒步乐趣”等乡村游项目10个,每年吸引“乡村游”游客近10万人次,创造综合效益超过200多万元。“马鹿镇旅游资源丰富,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把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不仅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还可以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的科学发展之路。”张元明说。

精彩推荐

  •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 天水:醉美麦积 银装素裹的马跑泉公园如梦似幻(图) 天水:醉美麦积 银装素裹的马跑泉公园如梦似幻(图)
  • 天水麦积区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图) 天水麦积区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图)
  •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图)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图)
  • 文博工作要“接地气”——访甘肃省文物鉴定专家贾建威(图) 文博工作要“接地气”——访甘肃省文物鉴定专家贾建威(图)
  • 敦煌“掌门人”:将推动跨国敦煌数据库构建 (图) 敦煌“掌门人”:将推动跨国敦煌数据库构建 (图)
  • 河西走廊FM | 新一期音频全集《河西走廊》明日见面(组图) 河西走廊FM | 新一期音频全集《河西走廊》明日见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