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房车出游将成旅游新业态

17-02-13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房车出游将成旅游新业态

  记者 张栎 马如娟 实习生 马金言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人们更加注重出游的舒适度,房车旅行逐渐成为新风尚。

  房车之所以受追捧,是因为其能够让人们带着“家”去享受沿途的风景;房车营地之所以有必要,是因为它能为旅途劳累的人们提供一份别样的户外生活体验。那么,我省房车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如何?能否成为我省旅游经济的增长点?我省房车旅游产业在发展的同时,应该向外省学些什么?

  “房车出行”逐渐兴起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旭今年选择租辆房车来甘肃过年,经过一番了解后,张旭选择了精品丝路线,从兰州出发一直到敦煌。“选择这条线路,除了敦煌神秘文化的吸引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沿途城市都有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张旭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老人孩子在旅途中不会因路途过长而太过疲劳,选择房车出行非常有必要。

  在价格方面,张旭也觉得合理,“租一天车一千多元,一般家庭也能接受,最重要的是可以走走停停,不用受限制,老人和孩子可以随时休息,带着孩子和老人出门玩的舒服比什么都重要。”

  据悉,去年省政府完成了《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省公航旅集团也编制了《省公航旅集团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确立了在全省布局自驾游业态“三圈二线”的发展思路,即着力打造精品丝路河西走廊、华夏文明根脉文化、民族风情山水生态“三个旅游圈”,丝绸之路自驾车房车露营、黄河风情线特色自驾车房车露营“两条黄金旅游线”,房车旅游产业在我省悄然崛起。

  房车出游将成新业态

  “租房车出游,符合现在慢节奏旅游的趋势。一家人在旅游时走一走,歇一歇,看一看,这种适合全家人出行的慢节奏旅游,将成为甘肃旅游开发的重点之一。”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把多勋院长认为,房车游开辟了一个甘肃旅游业的新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2016年,省公航旅以全省自驾游房车露营地新兴产业的引领示范者为抓手,完成了《甘肃省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投资基金框架合作协议》,并与国开行等4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了100亿元的“甘肃省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投资基金”,加快推进集团规划房车露营地项目的建设步伐。陇南市花桥自驾游营地去年5月举行了开营仪式。同月,永昌北海子沙枣林自驾游营地也建成运营。

  目前,省公航旅集团正在建设张掖滨河新区和黄河三峡两个露营基地,南梁红色景区、天祝天堂花园、漳县遮阳山、两当杨店等4个自驾游营地已完成规划,并启动天水麦积山、甘南桑科、酒泉和敦煌等4个自驾游营地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将同步启动房车租赁业务,以尽快形成房车露营地线上线下运营体系。

  把多勋很看好房车旅游产业,他告诉记者,房车旅游在西方已经成型多年,然而仅仅是10年前它才在中国初见端倪。甘肃旅游有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祖脉文化四大文化脉络,这四大文化脉络得天独厚,其丰度和布局非常适合发展房车旅游,并且由于资源差异,游客的返朴体验差距也就大,因此借助一路一带战略发展机遇,甘肃旅游已经进入全国视野,甘肃的房车市场将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推出特色线路房车游前景可期

  把多勋告诉记者,在国外,房车已经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但目前在国内还属于“小众”的起步阶段。甘肃在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上走在了市场前列,为开拓房车旅游市场开了好头,但是发展房车旅游也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把多勋认为,露营地旅行是一项新兴的休闲游憩活动,它结合了度假旅游与乡村休憩的特点,其内部业态业种结构丰富,因此在建设露营地时应根据营地所依托的城市大小,以及所依托的旅游与景观资源的不同和所处位置的不同,配以不同的户外体验项目,如独木舟漂流、垂钓、徒步游、网吧、汽车露营影院、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以及农家乐等,满足露营爱好者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休闲度假旅游需求。

  在线路设计上,把多勋认为应结合四大文化脉络设置平凉、天水、兰州、敦煌四个节点城市,以此来带动全省旅游业发展。而旅行社也应看清未来旅游业的增长方向,将租车业务与旅行社业务高度融合,其发展前景大好。

  省旅发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将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加大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推进17个列入国家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建设,年内新建成自驾车房车营地8个以上。依托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低空飞行、沙漠越野、戈壁徒步、露营漂流等户外旅游项目,着力打造营地基础建设、营地设施装备、营地服务推广等自驾车房车营地全产业链。

  此外,把多勋还认为,应加大对房车旅游的宣传力度,开展房车旅游交流合作,以此来扩大我省房车露营地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精彩推荐

  • 享受“空运”待遇 金昌花博馆元宵节玫瑰花展开展(图) 享受“空运”待遇 金昌花博馆元宵节玫瑰花展开展(图)
  • 兰州石化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兰州石化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计划投15亿元用于城市管理 力争建成并运营2条特色美食街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计划投15亿元用于城市管理 力争建成并运营2条特色美食街
  • 甘肃将打造30个红色旅游区 力争2020年收入突破百亿元 甘肃将打造30个红色旅游区 力争2020年收入突破百亿元
  • 巧用“加减乘除” 甘肃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巧用“加减乘除” 甘肃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 温暖中国|甘肃临泽:万人啖元宵观惊牛欢庆元宵节(组图) 温暖中国|甘肃临泽:万人啖元宵观惊牛欢庆元宵节(组图)
  • 兰州市元宵佳节|老民俗 新过法 满城欢声 喜乐佳节(组图) 兰州市元宵佳节|老民俗 新过法 满城欢声 喜乐佳节(组图)
  • 精品社火闹元宵 兰州市第十五届春节文化庙会圆满落幕 精品社火闹元宵 兰州市第十五届春节文化庙会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