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走近村里“记账户”

17-02-10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走近村里“记账户”

  记者 朱玲 通讯员 刘洋

  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文殊镇河口村村民闫生发都会来到书桌前,戴上老花镜,庄重地拿出一个记账本,仔细地写下今天家里的收支情况:馒头3元、豆芽1.5元、牙膏8元……记完一项项收入与支出,闫生发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确定没有遗漏,安心地熄灯,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在我市,每天还有不少村民和闫生发一样,做着同样的工作:记流水账,大到购房、买车开支,小到一袋酱油、一支牙膏支出,都要事无巨细地一一记录下来,每户每月都会有数百条的收支记录。

  他们都是我市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户,俗称“记账户”。

  统计数据总让人觉得很神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怎么算出来的?居民生活状况等原始统计数据如何生成的?原来,这一个个看似神秘的大数据就来自闫生发他们手中这本小小的记账本。他们记下的数据,经过国家统计局嘉峪关调查队汇总后,作为发布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基础数据及制定民生决策的重要参考。

  为了确保账本上的数据真实、准确,国家统计局嘉峪关调查队专门为抽取的调查点河口村10户“记账户”配备一个辅调员,辅调员经常与住户沟通,打电话或上门指导,跟进“记账户”的记账进度和质量。

  每月月底则收取日记账本,根据指标的上下界限和逻辑关系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交到国家统计局嘉峪关调查队,有专人进行一遍审核后进行人工编码,再统一录入汇总数据。

  “刚开始很不习惯,后来就好了,现在每天都要记,不仅可以知道每月共收入了多少钱,还能一目了然地看出来钱都花在哪里了,不记账还不习惯了呢!”刘世兴作为一名老“记账户”向记者讲述了记账的好处。

  住户调查内容包括家庭人口、家庭成员就业状况、家庭收支情况、非现金收入情况、储蓄、家庭耐用消费品和住房情况等。各种收入、支出等都采用日记账方式按月收集。其中,现金收入和社会保障支出等内容按家庭成员分别记账,非现金收入和消费支出以家庭为单位记账。

  “在刚开始的摸底核实工作中,很多居民都出现了抵触情绪,都怕麻烦,不想记,甚至出现过调查户把账本甩在我们面前的情况。”住户调查员姚红燕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她都是赔着笑脸,一次不行就去两次,白天没人就晚上再找。通过不断走访,与记账户面对面沟通,使记账户从心里真正接受、配合记账工作。通过不断宣传《统计法》的保密规定,打消记账户顾虑,让记账户放心记账。

  城里的调查户是怕“财外露”,乡村里的调查户倒不在乎,但是他们大都文化水平不高,记账不规范,忘记、漏记常常发生。为此,姚红燕自制了一份访户记录表,表上详细记录着各调查户记账情况:哪户发现记账有漏记哪户记账完整清楚,哪户记账拖拉……

  或许,当统计大厦巍峨耸立之时,我们并不清楚在这背后默默付出辛劳的人的名字,但当我们看到那每一个事关民生、肩负使命、真实准确的数据时,心中总会生出一丝敬意与温暖。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召开全市“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推进会(图) 天水市召开全市“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推进会(图)
  • 杨维俊强调:确保天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图) 杨维俊强调:确保天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图)
  • 张掖肃南:鸡年荧屏元宵“盛宴”精彩纷呈(图) 张掖肃南:鸡年荧屏元宵“盛宴”精彩纷呈(图)
  • 庆阳西峰区彭原镇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组图) 庆阳西峰区彭原镇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组图)
  • 甘肃临夏和政县农村秧歌进城大表演(图) 甘肃临夏和政县农村秧歌进城大表演(图)
  • 渭水欢歌庆盛世 锣鼓喧天闹新春 天水麦积区举行社火汇演(组图) 渭水欢歌庆盛世 锣鼓喧天闹新春 天水麦积区举行社火汇演(组图)
  •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耍社火看表演 正月里来好热闹(图)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耍社火看表演 正月里来好热闹(图)
  • 张掖临泽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共同打造生态家园(图) 张掖临泽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共同打造生态家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