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欢火火的社火耍起来——天水秦州区春节民间艺术汇演侧记(图)

17-02-09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欢火火的社火耍起来——秦州区春节民间艺术汇演侧记

  何永德摄

  孙镇摄

  记者郝勤学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喜庆的龙灯舞起来……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秦州区春节民间艺术汇演盛大举行,来自秦州区玉泉镇、秦岭乡、东关街道等13个乡镇、街道组织的80多个文艺团队,沿着青年南路、民主西路、大众路、解放路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民间艺术秀,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春节文化盛宴。

  沿袭了30多年的春节文艺汇演无疑是广大市民十分期待的一件盛事。虽然主办方公布的正式演出时间为上午10点,但不到9点,市民们就纷纷来到青年南路、民主西路、大众路、解放路等演出路线两旁,“占据”有利地形,等待演出队伍的到来。至9点半许,演出路线两旁已是人潮涌动,特别是青年南路十字、广场十字更是水泄不通。

  “来了,快看,来了……”上午9点40,随着第一组演出方队由青年南路进入民主西路,道路两旁的市民群众不由地欢呼起来。和着震天的锣鼓,舞龙队、舞狮队闪转腾挪,舞出欢乐喜庆,伴着欢快的节律,秧歌队、腰鼓队裙袂飞扬,跳出欢快的舞步……市民们陶醉于文艺演出的同时,一些年轻人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将精彩的瞬间分享到朋友圈。

  既是民间艺术汇演,自然少不了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演出期间,由玉泉镇、秦岭乡、石马坪街道办事处选送的秦州夹板舞、鞭竿舞、旱船、秧歌小曲、跑驴、回娘家等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次第登场,这些或庄重、或喜庆、或诙谐的节目,在表演进程中制造了一个个小高潮,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风采。

  今年是丁酉鸡年,在表演方队中,一只栩栩如生的彩绘雄鸡造像格外引人注目,雄鸡高昂的头颅、大红的鸡冠、健硕的身躯都寄寓了人们对鸡年吉祥的美好期许,当它以车载高台的方式经过时,人们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春节文艺汇演,既是一场特有的文化盛会,也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和传承。上午11时许,当最后一组演出方队走出视线时,站在市政府路旁看演出的周先生一家人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样的活动不仅应该每年举办下去,而且应随着时代发展,创新表现形式,让我们的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扬光大。”回家路上,周先生高兴地和朋友边走边谈,在他们的身后,欢快的锣鼓声还在回响,空气中氤氲着春节的喜庆和欢乐……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山丹县价值180万元大型民俗文化灯展吸引市民(组图) 甘肃张掖山丹县价值180万元大型民俗文化灯展吸引市民(组图)
  • 温暖中国|甘南州卓尼县喀尔钦乡磊族村:“跑马射箭”闹春祈福(图) 温暖中国|甘南州卓尼县喀尔钦乡磊族村:“跑马射箭”闹春祈福(图)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图)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图)
  • “玉垒花灯戏保护协会”成立大会暨传承发展座谈会在陇南召开(图) “玉垒花灯戏保护协会”成立大会暨传承发展座谈会在陇南召开(图)
  • 张掖3万盏彩灯美轮美奂(图) 张掖3万盏彩灯美轮美奂(图)
  • 天水交警20天查处酒驾51起醉驾1起(图) 天水交警20天查处酒驾51起醉驾1起(图)
  • 武威乌鞘岭降下今春首场雪公路段职工铺撒融雪盐保畅通 武威乌鞘岭降下今春首场雪公路段职工铺撒融雪盐保畅通
  • 雪后初晴 兰州市民带着孩子来到黄河边游玩(图) 雪后初晴 兰州市民带着孩子来到黄河边游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要求和好遭到拒绝 兰州一男子杀害妻子
2   甘肃:急救路上120侧翻 四人遇难
3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4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5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6   天水秦州区城北天靖山麓玉泉观“上九会
7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
8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9   兰州永登县现场调研当即安排整治
10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