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要在工地过大年——兰州水源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见闻

17-01-2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1月20日,由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中控室,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监控,确保昼夜不间断施工。本报记者高樯

  中国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胥廷辉 朱宇鲲)1月20日,农历小年。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第二标段工地上机器轰鸣,一片忙碌。300余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紧赶工期。

  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是重大民生工程。第二标段在永靖县境内,离刘家峡水库大坝只有几公里,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承建。这个标段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地下600米至700米的超硬岩、地下水等未知情况很多,施工难度超乎预期。因此,这一标段成了整个工程建设中极为难啃的“硬骨头”和关键性工程。

  峡谷里冷风刺骨,工地上寒气袭人。当日15时许,记者随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施工洞口。生产副经理周连瑞介绍:“为了让兰州市民早一天吃到刘家峡的水,施工人员过年也不休息,要加紧赶工期。”

  “呼叫!呼叫!前方机组需要更换刀头,请迅速安排。”在监控室,双后盾TBM掘进机大队副队长张自成接到5公里之外、地下600多米施工处的呼叫后,急忙安排材料组出动。张自成主要负责各工种之间的生产协调。他说,掘进、管片拼装、注浆、加豆粒石、皮带运输、风水电、小火车运行等,任何一个环节要是出问题,整个生产线就要停下来,所以要全天候盯着监控大屏幕。特别是冬季施工要提前备好豆粒石等材料,做好设备保暖。人员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洞内温度高达30摄氏度,但到了地面马上降到零下,体温反差剧烈,身体防护很重要。张自成是永靖人,前些年他在四川、湖北参与工程,尽管今年在家门口施工,但春节期间依然不能回家。

  通过监控画面,记者看到巨大的TBM掘进机头在地下岩石中不停地旋转,开挖出的碎石料通过传输带输出,TBM掘进机自动镶接系统,将一片片管片安装到洞壁……

  今年27岁的李国涛是项目部的一名机械维护师,家在河南省。自该工程开工以来,他只回过两次家。“刚才5岁的儿子打电话,让我回家过年,但工作忙我实在回不去。”李国涛说。

  说起工程难度,项目综合部部长吴增悦感叹道:“难度很大,两台TBM掘进机在参与施工,已经更换了600多把刀头。”他说,第二标段主洞加支洞总长13.25公里,2015年10月开始施工,目前合计掘进5公里。预计今年八九月份洞子可以打通,加上后期注浆等工序,尽力在年底前完成施工任务。

  吴增悦还说,工人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施工很辛苦,后勤部门已经准备好了各种食品,租来了音响设备。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食堂免费供餐,还要举办联欢活动和歌唱比赛。

精彩推荐

  • 临夏积石山县667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临夏积石山县667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 陇南康县借助旅游开发推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图) 陇南康县借助旅游开发推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图)
  • 中川机场出境免税店开业 系甘肃省首家 主要商品为国产返销和进口烟酒(图) 中川机场出境免税店开业 系甘肃省首家 主要商品为国产返销和进口烟酒(图)
  • 沙尘来了 甘肃河西三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沙尘来了 甘肃河西三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 定西市民选购红灯笼(图) 定西市民选购红灯笼(图)
  • 兰州一居民楼燃爆起火一家3人受伤 警方怀疑有人纵火(图) 兰州一居民楼燃爆起火一家3人受伤 警方怀疑有人纵火(图)
  • 定西陇西县迎新春文体活动近日拉开帷幕(图) 定西陇西县迎新春文体活动近日拉开帷幕(图)
  • 【新春走基层】定西临洮县龙门镇郑家庄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临洮县龙门镇郑家庄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