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今年春季开学甘肃省将统一 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17-01-24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春季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 记者 熊园 ) 1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多渠道补充幼儿园师资并推进建设好双语幼儿园、同时还将全面完成市州中职资源整合任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此外,还将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2017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计划,对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补助)保教费;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全省中职学生学费,对农村户籍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及城市涉农专业的学生发放中职生国家助学金;对贫困县进入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补助)学费、书本费;落实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确保应贷尽贷,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良好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和参加高考政策。推动落实精准扶贫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专项支持计划,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建成甘肃教育科技云服务平台

  我省还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培育和推广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建立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决策支持服务系统,建成甘肃教育科技云服务平台,开展系统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支持省属高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鼓励高校探索“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方法。指导并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保障信息安全。

  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

  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市州中职资源整合任务,将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优化整合为160所左右。县域内中职学校(职教中心)整合为1所,每个市州重点办好1~2所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职学校,全省重点办好30~40所国家、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全面提升中职教育质量。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已挂牌成立的省级职教集团做实工作,培育并推选5个左右职教集团进入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支持指导1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实质性开展工作。以赛促学,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参加全国大赛。

  支持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落实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意见,新建一批省级大学科技园。深化省校合作、对口支援,与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开展战略合作。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共建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积极争取将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纳入教育部对口支援序列。

  设立“中亚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心”

  2017年,我省将设立“中亚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同时,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甘肃高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继续推进实施“百校结好”行动计划。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扩大“甘肃省丝绸之路奖学金”支持范围,吸引海外学生来甘留学。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组织承办第24届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

  为农村中小学补充短缺学科师资1500名

  实施好国家“特岗计划”和“免费师范生”政策,为农村中小学补充短缺学科师资1500名。积极破解学前师资短缺难题,按照《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核定幼儿园编制,多渠道补充幼儿园师资,争取教育部向我省增加“国家特岗计划”名额,并向学前教育岗位倾斜。推进建设好双语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破解发展制约瓶颈,加大学前师资补充力度。

  依法督查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

  依法督查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推进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同时,继续实施好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政策,继续落实好校内寄宿生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农村不足100人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政策、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政策。

精彩推荐

  • 临夏积石山县667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临夏积石山县667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 陇南康县借助旅游开发推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图) 陇南康县借助旅游开发推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图)
  • 中川机场出境免税店开业 系甘肃省首家 主要商品为国产返销和进口烟酒(图) 中川机场出境免税店开业 系甘肃省首家 主要商品为国产返销和进口烟酒(图)
  • 沙尘来了 甘肃河西三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沙尘来了 甘肃河西三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 定西市民选购红灯笼(图) 定西市民选购红灯笼(图)
  • 兰州一居民楼燃爆起火一家3人受伤 警方怀疑有人纵火(图) 兰州一居民楼燃爆起火一家3人受伤 警方怀疑有人纵火(图)
  • 定西陇西县迎新春文体活动近日拉开帷幕(图) 定西陇西县迎新春文体活动近日拉开帷幕(图)
  • 【新春走基层】定西临洮县龙门镇郑家庄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临洮县龙门镇郑家庄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