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评论:“暖心备注”的A面与B面

17-01-17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暖心备注”的A面与B面

  作者:斯涵涵

  “送餐小哥:我没那么着急吃饭,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如果超时可提前按已送达,或与我联系。辛苦了,谢谢你~”1月12日中午,网友@古典在微博中晒出了一张外卖订单,因订单中的备注十分暖心而受到网友关注。 (据1月16日《大河报》)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外卖平台的兴起,叫外卖点餐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下单者与快递员构成了最新型、最频繁的合同关系,其间的纠纷也不断涌现,前不久“外卖小哥送餐超时,电梯里急哭”的视频让网友心疼,近日“消费者投诉快递慢,快递员将剩餐倒在楼梯口”也引发争议,日益加大的消费矛盾折射出商业社会的人际关系。

  在一些人看来,快递员的送餐工作就是一桩买卖,我付钱,你出力,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易过程不必附加任何情感因素。殊不知,钱可以买到商品与服务,却买不到对方的热心和诚意。况且,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暖心备注的言语之间,也彰显自己的修养和善良,我们在消费、享受服务的同时,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说一声不要紧、注意安全,既让对方消除紧张,又使自己愉悦,会融化陌生的人际隔膜。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张外卖订单刷爆朋友圈,这说明短短的“暖心备注”已经远远超过金钱的价值,是对一线基层工作者的肯定和尊重,是一种感情的交流行为,还是对宽容、礼让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

  值得注意的是,“暖心备注”并非是无原则的纵容。“暖心备注”的于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职业态度问题,外卖小哥送餐迟到是可以体谅的。因为各个外卖平台都有详细的送餐规则,确实也没必要随意破坏平台规则,毕竟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维护公平交易、市场秩序的基础,如果遇到服务不到位、恶意迟到,自己也会通过投诉等方式维权。但是,自己愿意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送餐员一些方便和温暖。

  由此可见,广大消费者越来越成熟。遵守规则又不失理解宽容,释放人性温暖又不失行业自律,其实只要交易双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冲突与不快都可以迎刃而解。

精彩推荐

  • 推动改革创新 促进转型发展 甘肃省商务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组图) 推动改革创新 促进转型发展 甘肃省商务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组图)
  • 2016年甘肃省平均气温创1961年来新高 2016年甘肃省平均气温创1961年来新高
  • 兰州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 现在企退人员平均月领2130元 兰州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 现在企退人员平均月领2130元
  • 林铎主持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央视报道我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严重问题的整改查处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央视报道我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严重问题的整改查处工作
  • 王三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推进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王三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推进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 甘肃“冰雪佳人”渭河源 引得无数风光摄影师“竞折腰” (组图) 甘肃“冰雪佳人”渭河源 引得无数风光摄影师“竞折腰” (组图)
  • 甘肃张掖肃南县:学生相约图书馆过“书香寒假”(组图) 甘肃张掖肃南县:学生相约图书馆过“书香寒假”(组图)
  • 甘南州舟曲县深入开展2017年“四下乡”活动(图) 甘南州舟曲县深入开展2017年“四下乡”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