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记慈善家李杰

17-01-13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陇原好网民·青春正能量

  作者:何芳娜

  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铁李川有一条河流,这条河流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马莲河,马莲河边坐落着一个名叫铁李川的小村庄,小村庄里有一个像城市一样的楼房小区,是马莲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庄里有一个响彻马莲河畔的名字,这个名字就是——李杰。

  今天,我为家乡代言,不说家乡的著名特产,不说家乡的美丽四季,也不说家乡的民风民俗,只想让大家认识一下铁李川乡亲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大恩人——李杰。

  马莲河是我们庆阳的母亲河,铁李川村就被这条河流怀抱,这条美丽的河流哺育了庆阳儿女,也孕育出了李杰这样一位著名的慈善家。

  李杰1968年出生于铁李川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兄妹四人,他是老三。由于家庭困难,不能都去上学。父亲狠下心来告诉他们:“谁能念书,我砸锅卖铁都供!”最终,只有李杰肯下功夫,学习成绩好,坚持下来,考上了长庆石油学校。1992年李杰从学校毕业,分配到长庆油田工作。1996年,单位实行三产剥离,他主动放弃工作,在陕西省泾阳县创办石材加工厂。2000年,李杰抓住石油技术服务行业社会化改革的机遇,创立了陕西旭隆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成为了铁李川的大富翁,甚至是庆阳市的大富翁,创建了陕西旭隆能源集团公司。他有钱了,并没有忘记故乡的穷困人们,而是更努力地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从2004年至今,他每年为吉岘乡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丧偶妇女、五保户和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已超过450万元。2005年捐款30万元修建合水一中修建教学楼, 2007年,又在合水一中建立“李杰助学基金”。两年后,资助庆阳市考入二本以上院校的贫困大学生,目前助学资金达760多万元。2009年,又出资20万元,扩建合水一中教师电子备课室。2010年捐资修建铁李川戏楼。特别要提的是,2011年,他投资1000万元,给村里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2013年,李杰投资4200万元,按照“公司+政府+农户”的帮扶模式,将自己企业5%的利润捐献出来,免费为铁李川村100户群众修建2层砖混结构单栋独院小康别墅农宅100套,并配套建设村部、农民文化广场、幼儿园和红白理事大厅等公共服务设施……现在,已经有三四十户人家完成装修,住进了新居,过去的铁李川“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客厅当灶房,烟熏四面墙,进到屋里就是炕,”如今,家家住进了小洋楼,水泥路面平又坦,出门就是小商店,娱乐健身广场转。

  他的善举赢得了家乡人民的赞扬和肯定。2014年,他荣获“感动甘肃.陇原娇子”称号。被庆阳各界誉为“合水善人”。

  令人惋惜的是,李杰不幸身患疾病,在2016年春节和父老乡亲们一起欢度春节的时候突然辞世。离开了他的家乡,离开了他的亲人和他的慈善事业,他走了,乡亲们的心都碎了。2016年2月13日上午,漫天大雪似乎在诉说哀伤,庆阳市合水县吉岘乡铁李川李家大院里一千多名亲人为他送行。当社会各界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庆阳市各个网络平台纷纷向该市八县区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发出倡议——大家在各县区中心广场同时开展烛光悼念活动,再送善人李杰一程。

  我的家乡虽然普通,但是民风淳朴,有让我们感动的好人、善人。正是有了这些人,我的家乡才更加美丽动人,希望大家来到庆阳旅游的时候,一定到我们合水来,路过马莲河大桥的时候,也一定请您看看我们铁李川李杰善款修建的老年活动中心、在铁李川戏楼听听高亢的秦腔大戏,进农家的小洋楼尝尝我们家乡的各色小吃。

  地址:庆阳合水县吉县学区罗家畔小学六年级

精彩推荐

  •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 兰州一小区停水半月 部分居民上五泉山取水(组图) 兰州一小区停水半月 部分居民上五泉山取水(组图)
  • 新通力牵手驭驰天下开创融合发展之路(组图) 新通力牵手驭驰天下开创融合发展之路(组图)
  • 小编带你逛逛进博会 小编带你逛逛进博会
  • H5|生活小贴士:7个细节 科学预防近视 H5|生活小贴士:7个细节 科学预防近视
  • 甘肃靖远:红门开放日迎百名“萌娃”学消防知识 甘肃靖远:红门开放日迎百名“萌娃”学消防知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田亮等同志职务任免
2   图解 |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甘肃
3   图解:记者 记着
4   中国甘肃网向记者节致敬!我们为自己打
5   图解 | “数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6   兰州七里河交警现场答复市民交通管理问
7   H5|寒衣节原来如此有温暖,点河灯一起
8   新建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
9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
10   记者节 中国甘肃网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