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加速提升甘肃省未来发展的软实力

17-01-13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加速提升我省未来发展的软实力

  李含琳

  我省是一个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慢的西部省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状态还是处在“经济总量小、结构优化慢、变动因素少、支撑能力弱”的局面。造成这种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软实力不足,也就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软实力不足是制约我省发展的一个大因素、大问题和大短板,是我省基础薄弱的主要表现。同时,影响软实力不足又有许多客观的和主观的因素。为此,今后我省战略决策一定要把加速提升软实力作为一个重点。

  软实力不足的表现

  研发投入不足。根据统计,2015年,世界发达国家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为4%左右,我国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约为2.1%,是发达国家的一半。而我省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目前只有1.12%,几乎又是全国的一半。另外,根据调查和统计,我省大型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只有0.46%,非常低。

  科技贡献率不足。2015年,发达国家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70%-75%,而全国的科技创新贡献率为55.3%,我省却只有50.3%,比发达国家低了20-25个百分点。高科技企业的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发达国家在70%-75%,而我省只有13%左右。近年来,我省每年登记的省级科技成果在1000项左右,但是转化率不到10%,大部分通过市场流失到省外。

  创新动力不足。我省目前有大量的创新平台和基地,如兰州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园区等,还有大量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研究单位等。但是,这些平台目前还缺乏纯粹的市场经济实体的竞争压力和利益动力。

  人才支撑不足。2015年,虽然全省有各类人才193万人,占总人口的7.15%。表面看总量不少,但是结构欠佳,相当部分的人才属于非技术类,真正具有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高级科技型人才估计最多只有30万-40万左右,同时,还伴随着比较严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流失问题。我省农村大概有农户500万户左右,目前,平均每2个农户还达不到1个实用人才。

  加速提升软实力

  把建设“创新甘肃”作为主导战略。一是在重大发展战略决策中,要明确提出“创新甘肃”的问题,要把创新和创业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二是是在近期内一定要把创新的目标集中在科技创新上,不宜把创新的内容泛化。三是组织有关专家,对建设“创新甘肃”的有关问题,比如思路、方法、规划、战略、政策等进行系统研究,拿出有分量的决策意见和方案。三是把创新的效果作为考核党政领导机构、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主要指标。四是大张旗鼓地宣传创新和创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解决创新的“组织短板”。一是对于运用型的技术研究机构,要加快直接市场化、企业化、实体化,形成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的新模式。二是对基础理论研究院所中的实用型、市场开发型的技术和产品研发科室,要先进行内部改革,分流设置,支持其改制为公司,逐步与母体脱钩。三是大力支持民营科技创新组织的发展,在投入、贷款、税收、外汇、人事、分配等方面给予关照,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四是支持大型工业企业创办科技开发公司,作为二级公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面对市场自我发展。五是科技创新成果全面商品化、价值化、价格化,培育完整的科技市场。六是用2-3年的时间,建立比较完整的以民营科技创新企业为骨干的创新组织架构。

  充分调动各种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取消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中的外语、计算机考试制度。二是研究机构、大学、大专学校的专业技术职称全面实施聘用制,聘期和聘用形式可以分为终身制、五年、三年、兼职、临时五种形式。三是政府今后对于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采取新的管理方法,这个方法可以概括为“总量控制、核编核效、结构优化、关系协调”。四是创新单位全面实行新的薪酬管理制度,基本模式是“月薪+年薪”。月薪为底薪工资,年薪为效益工资。五是实施“创新大师培育工程”,有效解决在创新方面、研究方面、大学教育等方面长期存在的“有高原没有高峰、有教授没有专家、有导师没有大师、有成果没有市场”的局面。六是实施“陇原创新500强工程”,即今后每年评选和奖励“100位科技专家、100强科技企业、100项技术专利、100位农村实用人才、100项决策咨询成果”,大手笔营造科技创新和智库工作新局面。

  转变人才战略,切实落实人才政策。一是转变人才战略。人才战略的反思和选择,一定要结合我省的省情,不要提得太高,总的战略构思是“少讲引进,多讲使用,控制流失”。二是切实落实人才政策。人才政策不在多,而在有用、有效。对目前已经出台的各种人才方面的政策和文件,要组织人员进行清查分析,过时的废除,不用的废除,不合适的坚决修改。三是要根据新的时代背景、战略形式和创新目标,制定适宜的人才政策,特别是要根据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修改。四是人才政策创新要坚持少而精,要充分体现有用、有效和实在实惠的原则。五是人才开发要特别重视两头,即一方面充分调动各种高级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另一方面要解决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投入不足的短板。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首席专家,经济学教授)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