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六批)

16-12-14 02:54 来源:中国 · 定西党政网 作者: 编辑:狄东阳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现将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六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受理编号137:“临洮县所有淀粉厂均无污水处理设施,长期将污水直接排入洮河,严重污染水体环境”。

  经调查,全县共有淀粉生产企业13家,全部建有简易污水处理设施,其中8家一直未生产,5家生产。

  投入生产的5家企业,因“三同时”执行不到位擅自投入生产,被临洮县环保局依法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共处罚款126558.80元。目前,罚金已全部缴纳,13家淀粉生产企业均已停产。临洮县纪委对临洮县工信局、八里铺镇、龙门镇、衙下集镇通报批评;责令临洮县工信局局长何成忠同志、八里铺镇镇长禄军同志、龙门镇镇长王军同志、衙下集镇镇长边维林同志做出书面检查。

  受理编号141:“来信:(1)定西经济开发区赵家铺附近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自建成以来一起未运行。(2)定西经济开发区自2012年成立以来引进的淀粉加工、食品加工、化肥厂、农药厂、生物工程等几十家高污染企业,每年将几百万吨生产废水直排黄河支流关川河”。

  该案件属重复信访,与第四批交办的受理编号73号*投诉问题一致,现已办结。

  受理编号143:“1.临洮县中铺镇下石家村中铺工业园区自2010年建设以来,将数十吨污水经洪水河排入洮河,毒死大量癞蛤蟆等水生生物;2.该村“尖戈滩”建设有东化等八家污染企业,2013年用于泄洪排洪的“尖戈滩”被削山取土,堵塞了泄洪用的河道,一旦发生泥石流,就会冲毁企业排污池和剧毒化学品库,对下游村民及刘家峡水库造成严重威胁。3.建设在该村附近的山东招远黄金冶炼厂在2014年投产时,将含氰化物的有毒废水向老村河沟下游2.5公里处排放,2015年用塑料铺设池塘囤积污水,2016年将含氰化物的有毒废水排入排污管网,以上行为严重威胁下游2.3公里处的洮河、临洮地下水环境安全。”

  经调查,举报情况第1条和第3条不属实,第2条属实。1.临洮县中铺工业园区排污的问题。中铺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在引进企业时,对有工业污水外排的企业不予备案,生活污水由企业自行处理后进入污水厂管网。但由于园区生活污水厂尚未建成,园内企业均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将达标污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因此,信访投诉中反映的“将数十万吨污水经洪水河排入洮河致死水生生物”的情况不属实;2.防洪隐患问题情况属实。园区在规划设计中已充分考虑了防洪问题,按照园区防洪规划设计,三个片区全部建成后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全园区防洪问题。但目前,工业园区仍然处于建设期,规划的三个雨水收集片区仅建成两个,防洪设施中最关键的屏障凯风西道建设尚未完成,故工业园区整体防洪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经现场调查,该企业环保审批程序合法、文件齐全,各类治污设施到位。项目生产废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厂区雨水和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到生产系统,不外排。生活污水处理后进入厂外园区污水管网;浸出工段投加氰化钠,贫液全部在氰化浸出车间循环利用,车间内设置了围堰和事故池,落实了三防措施,建有通往厂区污水处理站的管路,但暂时没有启用。项目阶段性验收时要求将氰化尾渣在毒性鉴别结果未明确前按照危废进行管理。根据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中铺人饮工程和该段地表水监测报告,地表水水质达标,中铺人饮工程氰化物未检出,县疾控中心定期出具的中铺人饮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该自来水长期符合饮用水标准。因此,“有毒液水进入管网和污染地下水及河流”的问题失实。

  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甘肃临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面工作的副主任刘治军同志进行约谈;由县委组织部对甘肃临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管环保安全工作的副主任苟枫菊进行诫勉谈话。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时间:2016年11月30日-12月30日 专门值班电话:0931-8920513,专门邮政信箱:兰州市193号信箱(邮编730030)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00-晚20:00。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举办手工编织技能骨干培训 临夏州东乡县举办手工编织技能骨干培训
  • 重病群众求助 兰州交警护送两重症病患至医院 重病群众求助 兰州交警护送两重症病患至医院
  •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交警联合职能部门取缔北滨河路马路市场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交警联合职能部门取缔北滨河路马路市场
  • 800亩产值超百万 兰州榆中北部山区土豆产业有望“翻新” 800亩产值超百万 兰州榆中北部山区土豆产业有望“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