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创新“三种模式”从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 甘肃临洮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16-11-24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杨世智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创新“三种模式”从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

  临洮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伏润之 杨世智) 村集体经济长期以来面临“无钱办事”的难题,“空壳”现象尤为突出。临洮县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实际存在的诸多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盘活村集体现有资产,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到抱团发展的转变,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目前,全县323个行政村中,有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的村达100个,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1085万元,年经营性收入349万元。

  记者从省委深改办获悉,临洮县创新“三种模式”,首先推行村企共建模式,让贫困群众变股东,明确集体土地所有权等资产权属,支持鼓励村级组织以各类集体资源作股,与本地致富能人、外引企业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实现集体资源的股权化、资本化。八里铺镇王家大庄村与星辰公司共建商贸物流园区,2015年底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了11.5万元。王家磨村与经纬实业集团共建苗木基地,将修建河堤淤增出来的1300亩滩涂地,首先分配到户,再由村集体回租,最终倒租给经纬实业集团公司栽植苗木,公司运营两年收回成本后将苗木基地转由村委会经营,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其次,推行资产增值模式,沉睡资源被激活。依托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仓库、礼堂等不动产,通过易地兴建、联村共建、引资联建等多种形式,开发建设租赁、经营、管护等物业发展项目,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南街村建成辐射南部乡镇的南苑蔬菜水果鲜肉综合批发市场,市场年承包费、铺面租费收入达117万元。木厂村鼓励引导多家企业落户办厂,通过收取土地租赁费、管理费,村集体每年获得固定收入10万元以上。

  最后,推行光伏扶贫模式,无形资源变有形。山坪区针对集体资源缺乏、交通条件差、集体经济“空壳”等问题,抢抓被列为“国扶办光伏扶贫试验点”的有利时机,先期在10个贫困村开展村集体光伏试点,年可实现最低收益4.8万元。同时,计划在134个贫困村选择7个示范点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建成后,由企业每年为关联贫困村无偿帮扶3万元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和村级公益事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