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回望陇蜀古道

16-11-2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李跃宏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回望陇蜀古道

  □李跃宏

  具有传奇和神秘色彩的陇蜀古道北起丝绸之路重镇天水,南达四川昭化嘉陵江渡口,亦称“盐茶古道”,不言而喻在古代是通达南北的重要商道和军事要道。

  陇蜀古道以长江流域为行走干线,沿江沿河有多条通道,从地理位置而言流经小陇山茫茫林海渭河一线就是其中的一条要道,这条古道从甘陕交界的三岔镇为节点东和陕西宝鸡接壤,逆河而上可达西北军事重城天水,南通陇南汉中直达蜀鄂及西南等地,历来有甘肃“东大门”之称,因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自古就是兵家相争的战略要冲之地。

  回望陇蜀古道,这里曾经硝烟弥漫,吴家军为了抗击外族入侵者,先声夺人占据优势地位阻挡金兵铁骑,他们看重三岔镇一带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修筑城堡关隘精心部署,将这个四通八达的通衢要道控制在防御范围之内。从地理环境而言主要有两条通道:一条是天水沿着渭河而下通往以东的丝绸之路;一条跨越渭河从北方进入西南的陇蜀古道。当时以陆路交通为主要干道,从战略上讲南宋王朝只要守住陇蜀古道上的三岔镇和仙人关一线,以优势兵力据守天险就能有效地阻击金人以骑兵为主的铁蹄南下。吴玠、吴璘将军不负众望,在这里顽强地阻挡住了金兵南侵的军事部署。从渭河沿岸到嘉陵江干流的黑河、小域河、红崖河、小河、两当河、云坪河、永宁河、白水江等陇蜀古道驿站屯兵坚守,凭借天险蓝凤关和仙人关建立营盘,在吴家军的英勇抵抗下,南宋王朝西线战场上的抗金战役取得了一个个重大胜利。

  隐蔽在高山密林中的陇蜀古道本来就是一道天然军事屏障,吴玠、吴璘将军当年用一个省的兵力以少胜多,转战在这千里山水之间阻击金兀术数十万主力军的入侵,吴家军英勇善战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吴家军的军事传奇。在陇蜀古道上有记载的腊家城一战,双方在主力决战中,吴家军以一当十,歼灭了将近十万金兵,取得了天水战场防御以来的战略性胜利。距离吴砦城不远的碧玉沟茂密的森林当中,至今还能寻找到当年残存的栈道遗址,还有长眠在此的将士墓地等历史佐证。

  岁月里弥漫的历史烟云虽然早已散去,但是历史画卷存留在陇蜀古道上的吴家军遗迹依然在小陇山里历历在目,走进吴家军当年屯兵驻守过的地方,渭河支流河谷两旁时不时看到几米高的峭壁上排列着凿有半尺左右的石孔,这就是古代栈道打桩时留下的痕迹。有人断定,很有可能就是当年吴玠将军运兵的军事通道、这里就是陇蜀古道上西北和西南商贸交易的“盐茶古道”,这河谷间的交通状况比李白笔下蜀道难的“青泥岭”还要难走,触景生情可谓是对吴家军当年屯守西北身临其境的体验吧?

  回望陇蜀古道,历史烟云弥漫。这里就是一条南下蜀鄂及大西南的便利通道,悬崖上有栈道残垣、河谷间有鹅卵石铺路的遗址,眼前的这些沧桑遗址就是古代修路筑桥打通南北交通的有力见证,在那交通不畅的年代里,吴家军依靠这条隐藏在河谷森林里的通道补充军需给养,从渭河以东前线通往天水以至陇南和四川的快捷道路无疑就是生命线,这种只适宜步兵穿行的羊肠小道,在茂密的森林和河谷间绕来绕去的穿行,就是入侵的金人骑兵发现,马队也无法前行,只能望河兴叹了。吴家军在吴砦城周边形成连环防御城堡群,傍山依水和军事通道有效地联袂一体,从游击战术讲可进可退、可分可聚,表现出了灵活机动的战略优势,几经交锋让金兵彻底放弃从西线突破南宋防线“上天下地捉赵构”的军事部署,可见吴家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改写了南宋王朝的命运和军事史。在小陇山里处处有吴家军活动的遗迹,有松柏苍天的庙宇遗址,还有一处处被盗的古墓,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座高约1.5米的古墓石门已经残破不堪,呈三角形的门楼向一面倒,另一边的柱石被人盗走不知去向。墓基石条被垮塌的石头压得严严实实,石柱上的字迹被风雨侵蚀得看不清所书写的内容了,成了一座天地间的无名英雄碑。

  从地缘而言,秦州和陇南山水相连,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也就是说陇蜀古道上的战略要地。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据陇南地方志记述:吴玠、吴璘在宋高宗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九月,陕西富平之战后,吴玠奉命据守凤翔和尚塬一线。绍兴元年(公元1133年)三月,金国大将设立部署进击和尚塬,被宋军荡平击退。是年五月不甘失败的设立与乌鲁孛堇和折合孛堇联手反扑,统兵数万,取陇蜀古道分兵进击,一路杀奔箭舌关,一路自阶州、成州绕道东出大散关,夹击和尚塬。吴玠、吴璘据险作战,斩首金将无卢,致使金军大溃,金军元帅兀术领兵再击和尚塬,此战中几乎全军覆没,这次川陕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和尚塬大捷后,吴玠料到金兀术必定领兵再战,他在甘陕交界的徽州(徽县)和兴州(略阳县)接壤的仙人关凭借险要地势修筑山寨,严把陇上入蜀隘口。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冬天,金兀术举兵南下,攻陷和尚塬之后,他合兵沿陇蜀古道南侵,于第二年的二、三月间与吴玠在仙人关遭遇。史料记载“宋军用神臂弓、炮石并力捍御,歼敌甚众。”联军对垒鏖战一两日后,金兵锐气大挫,吴玠发动进攻,经过两夜一天的苦战,金军最终大败而逃。此战后,吴氏昆仲于徽、兴、成州一线严密布防,把守陇蜀古道一线。绍兴中期,金人背信弃义,出兵攻打陇蜀古道重镇秦州,吴璘派其子吴挺攻克三岔镇的吴砦城,金兵大败。吴挺为国英勇捐躯,于宁宗嘉泰三年(公元1203年)在成州城北建陵园树碑记功。其父在徽县吴山敕建陵园,高大的墓碑宛如他的英灵,镇守在陇蜀古道上。

  回望陇蜀古道,走进历史的长河,心潮澎湃;追寻岁月的烟云,荡气回肠。当年镇守在陇蜀古道上的吴家军的踪迹早已湮没在小陇山的茫茫林海之中,但是名冠史册吴玠吴璘吴栱吴挺等英烈和抗金名将岳飞齐名,成为一代民族英雄为人们所歌颂。吴家军征战陇蜀古道的传奇故事至今在小陇山里广为流传,尽管时过境迁依旧英名盖世,这可谓是对先辈们最好的纪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