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生命里邂逅的秋雨

16-11-19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生命里邂逅的秋雨

  转眼又迎来了淅淅沥沥的雨季,那颗颗晶莹剔透的秋雨最叫我喜欢。“南风催醒沉睡梦,独倚窗头听雨声”。我时常踏着校园石子铺成的甬道,在草叶尖,枝条上细细观察那些透明的生命。那些湿润着青春以及氤氲着水气与光晕融合的花朵,叫人在疼爱之余,幻想一段浪漫的邂逅与缠绵的交融。

  记得在大学期间,或许由于喜欢秋雨的缘故,在校园网吧,我与一位名叫秋雨的网友不期邂逅。最为有意思的是,他和我的许多爱好是那么地接近,唱歌、旅游、写作,甚至思想上、意识里……顿时我感到,遇上他是我的缘。是啊,一个人在生活里很难遇到在各方面都比较接近的异性,古人不是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吗?确实,在很短的时间里,他的微笑、他的亲切、他的单纯定格在我的心灵深处,成为一道难以消失的风景。

  从此,每当踏着细雨打湿的甬道,看他纯真的眸子清纯欲滴的样子,我都有一种潸然泪下的感觉,心中不由得生出屡屡柔柔的相思,叠合着灵魂行走的脚印,深深浅浅搁浅在沧桑的印记里,让心中那份不愿逃逸的风情,穿越时空演绎情感的天堂,在湿漉漉的季节呼唤奔走如飞的诗意。“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灯飘独自归”。一瞬间,许多和雨有关的唐诗宋词在我的脑海里翻飞美的意境。真感谢秋雨,感谢这个季节,让爱给心情涂上颜色,让我有机会珍惜岁月慷慨的赠与。

  在他身上,我感到了爱的滋润,情的幸福。记得张爱玲说过“于千万人之中,于时间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唯有这么一句:‘哦,是你吗’”。人生如此,浮生如斯;情生情死,乃情之至。是啊,或许真的就是这么巧,也许这是命运的安排,我们在这个初秋的雨季相遇了。伴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只记得那种幸福甜蜜的感觉,在我心里浓得化不开。我本是个不喜约束的人,只想守在他的身旁,让满心的欢喜就如那睡眼朦胧的太阳冉冉升起,让相扶相携的过程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一个心心相印的雨季,实在难以摆脱青山绿水一样的祝福和牵挂。

  不过,邂逅秋雨,我在真切感受美的同时,也有深藏在感受里氤氲着的那片淡淡的忧愁,那片在灵魂深处躁动着的隐隐疼痛。从他单纯的谈笑里,我解读到了他内心世界的许多内涵——他好学上进,工作上努力,家务事做的也不差;他真诚,对新老朋友一视同仁,倾心相待;他热爱生活,总是积极地为创造美好的明天努力;他大度善良,心灵深处始终盛开着良心的花朵。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有时他喜欢众星捧月的感觉,留恋手机里异性朋友的电话和信息;有时他喜欢标新立异,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新的感觉,甚至一种刺激;有时他恋旧的情结绵绵不绝,尤其在感情的天地里难以忘怀那些春天般的过去;有时他纯的就像一汪浅水,总叫人一眼看到了底,连撒个谎也是那么得笨拙……

  对这一切,我理解他。尊重一个人的隐私,就是尊重自己。

  邂逅秋雨,对我来说既意外又不意外。如今的我们,在生活里都有过难以忘却的爱恋,曾经以为自己早已心如磬石,早已波澜不惊,但碰到真爱的时候又一次激起了心中的波澜。原来,岁月流淌,旧梦重复覆盖着旷远的空间和爱的雨帘,遗忘的只是人和事,那种铭心刻骨、心喜心伤的感觉,一直是永驻在灵魂深处。有时候我们是不应该太过在乎结果的喜与悲,这可能就是天长地久和曾经拥有的区别吧。原以为目光与目光的对视是彼此蛰伏已久的渴望,暗合红尘世间冥冥之中情缘的定数,但抹去岁月风尘,每一滴感情留在人生路上的只不过是几颗小小的雨滴而已。所以,每每看到雨后栖息在草叶尖、树枝上、心灵中的秋雨时,一种珍惜今生今世的念头强烈地传递着一种声音——我都要努力为自己写下一段预言,在节奏繁忙的生活中珍惜曾经的拥有,享受快乐的诗意与浪漫。因此,我相信自己对情的投入,我也相信秋雨对爱的诚意。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回首往事,爱在心头。邂逅秋雨是一种缘分,是一种美丽的期许。走过了人生的岔道口,我在幸福之余,少了一份忧虑和焦灼,多了一份爱的滋润和呵护。所以,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只要他愿意,我会相携他的灵魂、他的纯真走向遥远……

精彩推荐

  • 临夏“花儿”临夏情 临夏“花儿”临夏情
  • 陇上江南——太极岛 陇上江南——太极岛
  • 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李荣灿讲话(图) 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李荣灿讲话(图)
  • 临夏市新貌 临夏市新貌
  • 精彩临夏,你不知道的美! 精彩临夏,你不知道的美!
  • 临夏回族自治州: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图) 临夏回族自治州: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图)
  • 天水武山:何敬忠带领多部门联合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图) 天水武山:何敬忠带领多部门联合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图)
  • 天水武山县大力实施贫困村(自然村)道路纪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