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市重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联合惩戒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

2016-11-07 08:1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市重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联合惩戒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魏奇峰)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市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方案》提出,要全面实行银行“一卡通”代发工资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劳务费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推动全市各类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于2017年底前实现银行“一卡通”代发工资全覆盖。总承包企业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方案》要求,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等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逐步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其他易发生拖欠工资的行业。探索推行业主担保、银行保函等第三方担保制度,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建立企业工资支付预警防范制度。按照《兰州市企业欠薪预警报告和监管办法》,做好企业预警防范。加快构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网络,依托基层劳动保障“两网化”管理平台的工作人员和劳动保障协管员,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行日常监督。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发生过拖欠工资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重点约谈。

  《方案》明确,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各县区、高新区、经济区要加快建设全市劳动用工领域信用体系,将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企业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人社部门要建立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交换和更新机制,将查处的企业拖欠工资情况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住房城乡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诚信信息平台或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同时,要推进相关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对企业信用信息互认共享,逐步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此外,还要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各县区、高新区、经济区要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定期公布企业信用信息。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