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56年最热夏末致多地现伏旱 兰州高温天数破极值

2016-08-17 19:5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新网兰州8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甘肃省气象部门17日披露,今年7月以来,甘肃大部地方气温偏高2℃左右,平均最高气温近56年来最高。期间包括省会兰州在内的多地持续高温日数破历史极值,个别地方最高气温亦破极值。持续高温少雨,导致中东部地区伏旱明显,旱情较重。

  气象部门分析称,甘肃7月以来的高温天气呈现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为近年少见。尤其是7月26日至8月15日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甘肃马鬃山、鼎新最高气温破极值,敦煌、金塔日最高气温超过40℃,酒泉、张掖、兰州等市部分县市32℃以上连续高温日数破极值。

  据统计,7月以来(7月1日-8月15日),甘肃平均气温为22.1℃(较常年同期偏高2.3℃),近56年第二高(2006年,22.3℃);平均最高气温为29.0℃(偏高2.8℃),近56年最高;平均最低气温为16.4℃(偏高2.0℃),近56年来第三高。

  素以“夏日避暑胜地”为对外旅游招牌的兰州,今年入夏以来经历了持续的高温炙烤。7月27日至8月15日,兰州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均偏高4.1℃,均为近56年最高,超过32℃持续高温日数长达19天,破历史极值,最低气温超过20℃持续日数长达15天。

  7月26至8月15日,甘肃64县市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2℃高温天气,覆盖了该省河西走廊、兰州、白银、庆阳、天水和陇南等市,占全省总面积的86%,河西地区12县市出现极端高温事件。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明显偏高,河西五市、白银、兰州、庆阳、陇南和天水等市有50县市最低气温超过20℃。

  由此,甘肃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左右,平均最高气温近56年最高,降水量近44年最少,河东大部地方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其中白银、定西和天水北部偏少8成以上。高温少雨致使定西大部、天水西北部、陇南西北部、庆阳北部等地出现伏旱,其中定西市大部、天水市西北部等地达中到重旱。

  此次干旱过程较去年同期发生面积大、程度重。甘肃省气象部门预测,直到8月末,甘肃大部分地方的晴热少雨天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尤其是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的定西市大部和天水市西北部,在短时间内没有有效降水缓和旱情。

  气象部门建议,晴热高温天气使旱区土壤失墒加快,旱情加剧,需做好玉米、马铃薯田间管理;加强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继续做好突发性局地暴雨、雹(洪)、阵性大风等气象灾害的防御;同时做好城市和林区防火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