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印发 建气候变化应急处置和信息发布机制

2016-08-08 08:5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印发建气候变化应急处置和信息发布机制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要推进健康甘肃建设,探索建立对气候变化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公众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公众发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健康风险及相应的适应建议。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规划》明确了积极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深入推进绿色建筑行动、不断强化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积极推进碳交易体系咨询核查管理,形成适应省情、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机制等发展目标。 

  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健康风险等及时发布

  《规划》要求,城乡建设规划要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特别是潜在极端天气气候灾害的影响;开展西北防风固沙生态屏障气候适应试点城市建设,积极应对热岛效应和城市内涝,加强雨洪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对气候风险高的路段采用强化设计,加强交通运输设施维护保养,研究改进公路、铁路、机场、管道、城市轨道、水上公交等设计建设标准,优化线路设计和选址方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同时,加强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影响评估。完善气候变化脆弱地区和贫困地区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加强气候变化相关疾病特别是相关传染性和突发性疾病流行特点、规律及应对策略、技术研究;推进健康甘肃建设,探索建立对气候变化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公众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公众发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健康风险及相应的适应建议,提升公众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建立极端天气气候灾难灾后心理干预机制,确保受灾人群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制定气候变化影响人群健康应急预案。每年开展风险评估,确定季节性、区域性防治重点。加强对气候变化条件下媒介传播疾病的监测与防控。加强与气候变化相关卫生资源投入与健康教育。

  高耗能行业执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政策

  在《规划》实施保障方面,我省将推进和深化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措施,落实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电价补偿机制,运用价格杠杆促进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有序发展。继续对高耗能行业执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政策,对电解铝、水泥行业实行基于单位能耗超定额的阶梯电价政策;加强对重点企事业单位履行排放报告、提交核查报告和配额清缴义务,第三方核查机构对核查机构出具虚假、不实核查报告等行为的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