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会:甘肃展区9方面呈现“陇风陇韵”

2016-06-26 16: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敦煌文博会:甘肃展区9方面呈现“陇风陇韵”

  中国甘肃网6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6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甘肃展区将通过详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影像和实物等,重点从9个方面集中展示丰富多样的陇原文化,向世界集中呈现瑰丽多姿、悠久绚烂的“陇风陇韵”。

  据了解,文化年展甘肃展区将重点从9个方面集中展示丰富多样的陇原文化。

  世界文化遗产:主要表现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玉门关遗址七处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和环县道情皮影等。始祖文化:集中反映伏羲、女娲、西王母、周秦和李唐为代表的始祖文化的发祥与传承。史前文化:甘肃共有史前文化遗址9000多处,以在我省发现地命名的文化类型近20处,史前文化主要表现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长城文化:秦、汉、明三代长城的西端起点都在我省境内,现存遗址达3654公里,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长度居全国第一。石窟文化:我省现存石窟寺600余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天梯山石窟等系统反映了佛教艺术在中国发展演变的历程,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民族民间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我省多民族的文化特色和民间民俗文化,特别是裕固族、保安族、东乡族等我省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突出。集中展示会宁会师、哈达铺会议、腊子口战役、南梁革命根据地、两当兵变等重要事件或史迹。现代文化:集中展示以《读者》杂志、《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舞剧、“黄河母亲”雕塑等为代表的甘肃现代文化艺术成就。

  此外,在甘肃展区还特别设有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板块,集中展示近三年来“1313”工程的推进情况,特别是以“祖业、事业、产业”为抓手的历史再现、乡村舞台、文化集市等工程的建设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刘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