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正文
投稿

嘉峪关:创新方法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2016-06-08 09:2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领导示范引领、实施分层学习、“千题万卷”知识竞赛、“先锋引领”主题征文、“三比两促”“双富双思”主题活动……连日来,嘉峪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细化落实具体措施,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工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从严要求抓谋划

  今年年初以来,嘉峪关就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重要日程,多次专题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部署,并在市委工作会议上作出部署,及早开展学习教育,做到提前预热升温、提前谋划部署。

  2月初,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后,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重要指示精神,并先后6次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市委各常委带队开展“大调研”活动,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向基层群众“寻医问药”。市委组织部成立7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事业单位、卫生、农村、社区和社会组织等领域,邀请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把脉开方”。全市26个党(工)委立足实际,着力查找制约本系统、本行业发展的“症结”,为开展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印发后,嘉峪关市结合实际进行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会学习教育《方案》,迅速召开全市学习教育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明确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和主要措施,引导全体党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

  以上率下树标杆

  嘉峪关市委常委会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处处学在先、干在先,通过“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

  着眼学深悟透。市委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采取领学的方式,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主题开展研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

  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履行把关定向、具体指导的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做到带头参加研讨、带头在联系点上党课、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为全市学习教育作出示范。

  市委书记柳鹏深入联系点文殊镇,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镇村党员进行专题党课辅导,要求党员干部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更高水平。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29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在分管联系部门、乡镇和社区建立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指导、进行党课辅导、开展工作督查,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深学细研夯基础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峪关始终把牢“基础在学”的要求,坚持补“精神之钙”、强“信仰之修”、铸“信念之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自觉凝魂聚气、深学深悟、固本培元。

  四式分类学,促纵深覆盖。全市6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通过领导带学、笔记查阅、演讲比赛、学习测试等方式开展学习。国有企业、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实行分散教育式学习,在班组车间、服务一线开展教育,探索实施移动课堂,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灵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做到工学两不误。社会组织、非公组织、自由职业党员,实行网络智能式教育,通过论坛、网页、微信平台等媒介开展学习。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外出务工党员,实行送学送教式教育,通过口头讲解、上门送学、寄发图书、播放电教片等形式开展学习,确保不漏学、不掉队。

  党课教育学,促深刻理解。全市1183个基层党组织坚持把讲党课作为集中学习的重要方式,地级干部带头深入乡镇、社区联系点为党员群众讲党课;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市委党校教师、市委讲师团到各部门各单位讲党课,他们根据党员最关心的、最急需的问题,量身制作宣讲菜单,各单位结合实际进行定单选课,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离退休老干部宣讲团到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上党课,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专题研讨学,促学有所得。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研讨专题,紧密结合实际,以“五个能否”深入开展研讨,即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目前,全市所有党组织的第一次专题研讨已全部结束,通过学习研讨,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创新载体激活力

  为促使全市党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嘉峪关注重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深入开展“三比两促”主题活动。市委在全市广泛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促廉洁、促发展”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责任,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理念,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发奋图强,进一步理清思路、真抓实干,真正比学悟深浅、比作风虚实、比贡献大小,争创思想道德、改革创业、优质服务、为民富民、清廉实干“五个先锋”。

  广泛开展“千题万卷”知识竞赛活动。以《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通过报纸答题和电视竞赛两种形式,市委常委和地级党员领导带头答题,全市2.7万余名党员全部参与竞赛,做到了人员全覆盖,并择优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在此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视知识竞赛,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热潮。

  扎实开展“先锋引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征文活动。在《嘉峪关日报》开设主题征文专栏,每日刊登优秀党员事迹,引导党员学习焦裕禄、韩正卿等先辈先进,学习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他们为镜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立足岗位做贡献、先锋引领做表率。目前已征文800余篇,择优刊载40余篇。

  积极开展“双富双思”活动。为抓实抓细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能力和先锋引领能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委在农村党组织开展了“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主题活动。引导农村党员破除富而忘本的现象,树立饮水思源的意识;破除不思进取的态度,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破除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活力不足的现状,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通过以“五破五立”为主要内容的“双富双思”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真抓实改促发展

  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持续深化先锋引领行动。嘉峪关市委坚持把实施先锋引领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谋划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精准帮扶工作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在农村重点推广了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等扶贫模式;在城市社区,继续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关,重点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效能风暴行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密切联系群众;在教育系统,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良好教风学风;在卫生系统,重点围绕全面保障百姓健康,打造人民满意的健康卫生,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国有企业,重点围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化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创建活动;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党组织,重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贡献,引导全体党员争做理想坚定的党员、向中央看齐的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员、严于律己的党员和先锋引领的党员。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从严抓好全省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落实年”活动,与酒钢开展了地企党建互促共建活动,助推酒钢走出困境。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成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固化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对全市排查出的48个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领导帮带、选派党建联络员、选派村“第一书记”和常务副书记等方式,着力抓好整顿工作。着眼加强党员队伍管理,集中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行了党费收缴管理情况督查,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嘉峪关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换为强烈的使命担当。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都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抢抓“一路一带”建设机遇,按照“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思路,全力以赴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融合、惠民实事办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在发展的主战场、改革的第一线、民生的最前沿体现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不论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丝绸之路花卉博览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现场,还是民生保障的最前沿、服务窗口的第一线,都有共产党员担当奉献的身影,形成了人人讲奉献、人人甘付出、我为雄关作贡献的热潮。

  嘉峪关紧盯深化学习教育实效,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派出5个督导组,成立6个领域指导组,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与定期、座谈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属26家党(工)委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宣传方案,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和推进情况,做到报刊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影像、广播上有声音、网络上有动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