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市中考体育鸣锣 引体向上难倒半数考生(图)

2016-05-27 08: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市中考体育鸣锣

  引体向上难倒半数考生

  1000米长跑

  50米跑

  立定跳远

  □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亚斐 文/图) 5月26日,我市2016年中考体育正式开考。记者在兰州六中考点了解到,考试项目“引体向上”首日过半的考生都是零分。这位负责人表示,体育中考的延伸意义就在于让考生加强平时的体育锻炼。

  检录现场发放IC卡

  当日,记者来到兰州六中考点,据市教育局体艺处处长王维田介绍,首日开考的是西固区和安宁区的三个考点。同时,他对之前9个考点变为8个考点进行了解释。据介绍,去掉的一个考点是安宁的二十中,原因是位于安宁区的五十七中完全可以应付所有的考生考试需要,这样避免了考场和设备的浪费。记者在六中考点看到,考生进入考点后,将按顺序排队进行检录。检录时考生要出具准考证,教师扫描条形码后,仪器会在电脑中显示学生的所有信息,检录处老师再将学生信息植入一张IC卡,装进密封袋后交给学生。学生将拿着这个密封袋完成所有考试。记者注意到,考生每到一个项目考场前,考官都要扫描IC卡后读取考生信息。

  选考项目篮排球最少

  王维田表示,今年考试项目采取3+2的方式,必测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以及男生、女生均要参考的足球运球等3项;选测项目在篮球运球、排球垫球、50米跑、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等6项中自由选择2项。5项考试内容共计满分50分,每项10分。据他介绍,选考项目中,选择50米跑、实心球和跳绳项目的考生比较多,选择篮球运球、排球垫球的考生非常少。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还是平时开展运动的情况决定的,平时打球打的少,这个时候肯定不会选择自己不熟练的项目。

  高科技手段测试保公平

  记者在足球运球考试项目现场看到,考生刷卡后,仪器发出指令,考生需要把一个足球运至终点,终点处放置一个红外线探测器,一旦考生经过此处,计时自动结束。为了让考生充分发挥,考试允许每位考生有两次失误的机会。在仰卧起坐项目考场,记者注意到,每一位考生上垫前,首先要在腰部戴上一个感应器,上垫后,仪器会发出指令。学生每做一次面前的计数器就会显示出总数,同时,旁边有倒计时秒数。在跳绳项目考场记者看到,所有的跳绳都是统一配置。王维田告诉记者,跳绳的手柄里面放置了无线发射器,学生每跳一下计数器会将数据发送到终端。在引体向上项目考场,每个单杠的平行位置都放了一个红外探测器,考生每做一次完整动作都会自动计数。但是,如果考生在20秒内没有完成一个动作,系统会提示:考试结束。

  王维田告诉记者,今年通过智能化的考试,屏蔽了人为因素,让考试也更加公平。

  考生运动能力亟待提升

  足球运球项目考官安老师告诉记者,一个考点的情况不足以说明全市的情况。但是,从当日六中考点足球运球项目来看,考生的运球水平比想象的要好。不过还是非常欠缺,这也说明校园足球亟待推广。在引体向上项目考场,记者了解到,当日有超过一半的考生在这个项目上是零分,也就是说,有一半的考生总分将在40分以下,如果考生在其他项目中表现不够优秀的话,体育考试将会极大的影响总分。王维田表示,体育中考政策公布到考试的几个月时间里,全市初中学生的体育锻炼明显加强。其实,考试不是目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运动能力,同时,家长也应该扭转教育意识,不要只看文化课,体育能力同样重要。

  考生希望体育能提升成绩

  考生赵玉婷告诉记者,她考了跳绳和仰卧起坐,这也是她平时一直在练习的项目,当天发挥挺好的。看着足球运球场地,她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难,平时这方面的训练比较少,跑步和跳绳训练的比较多。另外,她觉得如果文化课不太好,还可以考体育加点分,她预计自己能考三、四十分。

  六中考生冯思浩做了十个引体向上后告诉记者,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当日,他不仅引体向上考的好,足球运球也考的还可以,就是1000米跑的不行,因为体质原因,跑不动。对于表现不错的项目,小冯告诉记者,引体向上没怎么练过。也主要是平时没时间练,就在体育课上练一练。体育课上老师教的很认真,组织学生一起练体育考试的项目。40分以上是自己的目标,之前已经测试过一次。同时,他也告诉记者,今年总体水平都是这样,也不是很担心体育成绩的影响。

  -高考资讯

  今年我省有7项加分政策

  5月26日,省招办公布了2016年高考照顾政策项目,照顾政策分为教育部规定的项目和甘肃省地方性照顾政策项目。其中教育部保留的加分项目有5项,甘肃省有2项。其余项目将逐步取消,2015年1月1日前获得相关奖项的考生,今年仍然具有加分资格,之后获得的不再加分。

  教育部规定照顾政策项目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可获加分。

  1.高中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机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按体育特长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2.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3.在高中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的考生,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4.在高中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考生。5.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考生。

  甘肃省地方性照顾政策项目

  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以下4项甘肃省地方性加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报考省属院校理工、文史类专业,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且只适用于应届生。1.获得省教育厅评定颁发的学生艺术特长A级以上证书的考生;2.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或者省级竞赛一等奖的考生;3.获得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三等奖或省赛区联赛一等奖的考生;4.获得省教育厅评定颁发的学生体育运动一级证书的考生。

  6月25日第一次填报志愿

  《2016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5月26日出炉,今年,我省将分两次划定分数线,两次填报志愿。6月25日第一次填报志愿,8月5日第二次填报志愿。并将征集8次志愿。

  第一次:划定本科一批、二批、三批、高职(专科)批,中职生本科批(二本以上院校)、中职生本科批(三本院校)、中职生高职(专科)批、旅游管理类(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以及民族院校本科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二次:在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汇总后,划定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二本以上院校)、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三本院校)、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分数线。

  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部分批次投档录取继续实施大平行志愿。第一次填报:6月25日20:00至27日20:00。填报批次为:本科提前批(含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含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中职生本科(二本以上院校)批]。直招士官生、甘肃警察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的残障生(不参加高考)、空中乘务类高职(专科)层次相关专业等志愿参加第一次填报志愿。第二次填报:8月5日20:00至7日14:00。填报批次为:本科三批[本科三批文理类、中职生本科(三本院校)批]、高职(专科)批[含体育艺术高职(专科)批、中职生高职(专科)批]。

  录取时间7月5日开始,8月25日结束。

  不得将考生成绩提供给高校

  5月26日,省招委会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前,省教育考试院不得将考生高考成绩提供给高校,以防高校以不当方式争抢生源。此外,高职(专科)可进行补录,符合条件的考生于9月11日重新填报志愿。

  省内普通院校民族班聚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散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均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40分以内(含40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征集志愿也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40分以内(含40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省内民族院校聚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散居少数民族类、长期居住在民族地区的汉族类以及不区分民族类等招生计划均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40分以内(含40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省内高职(专科)层次的院校在新生报到后,可在省内未录取的生源范围内进行补录。个别外省专科层次高校确需补录,须向其主管部门和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通过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实施补录。补录时由符合条件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按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9月初,按教育部“有关省级招办在高职(专科)补录工作开始前,须将补录工作方案、参加补录的高校名单及拟补录人数报教育部备案”的要求申请备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