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马家塬,深厚而隐秘的塬(图)

2016-02-14 11: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

2016玉帛之路考察活动

青铜茧形壶

  作者:铁迟 文/图

  (作者系甘肃作家)

  前一天大雪,担心考察团受阻于关山,更担心雪后的园树梁难上。其实,一切担心都是多余。关山有雪,秦家塬去不了,老爷岭去不了,但总算顺利到达了张家川,有幸到了马家塬。

  午后的县城阳光灿烂,一行人在县旅游局谢局长的带领下,坐车出县城,北面上山,向马家塬进发。路面干爽,衰草在地埂边簌簌抖动,对面的山上白雪皑皑,北边已不见雪的踪影了。每个人不由得心里窃喜。上到梁顶,左边一条路指向龙山,右边一条指向马家塬。

  车过查湾,看到了山梁下的北山拱北,看到了信陵堡。不久,一个广阔而平展的塬展现在眼前,几个蓝色的大型彩钢建筑扑入视野。这就是马家塬了。

青铜茧形壶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木河乡桃园村马家塬。距离县城17公里,面积约80万平方米,核心范围约3万平方米。北依马家塬山梁,东边杜渠梁,西边妥家梁,南面一直到瓦一头。马家塬遗址正处于地势较高的两个山梁之间的平缓地带。一台紧挨一台,土质深厚,坡度不陡,平缓而开阔,避风向阳,着实是一处宝地。遗址地面随处可见属于常山、齐家文化类型的横篮纹泥质红陶片和夹砂红陶片,断崖上还有大量的灰坑和房屋遗迹。根据考古调查,在遗址的中心区,有较为密集的战国中晚期墓葬。

  在已挖掘整理的三号墓和五号墓的遗址里,可以看到大型的车马遗迹,精美的车马装饰,就连墓穴的建制也显得大气宏伟。台阶式的墓道,据专家说,是迄今考古发现中少有的。在县博物馆马家塬遗址的展厅里,灯光下,精美的金银车马饰件熠熠生辉,摆放有序的车构件更让人叹为观止,不相信那是几千年前的东西。还有500多件金、银、铜、铁、骨、陶等殉葬品,800多件绿松石、玛瑙和琉璃。典型器物有:青铜茧形壶、鎏金铜壶、连珠纹釉陶杯、错金银铁饰件、金箔质虎、金箔质狼、银箔质大角羊等。专家初步估计,其中大部分属国家珍贵文物,青铜茧形壶已经是国宝级文物了。

青铜茧形壶

  该墓地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有浓厚的北方、西亚少数民族风格和秦文化特色,这为研究秦与西戎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但墓主是谁,修建于哪个年代,还没有更明确的信息。但从精美而豪华的车马来看,绝对是先秦那个少数民族贵族的墓葬。这一点,也为陇右是秦的发源地,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可以想象,雄壮的战马架起战车,滚滚车马向东翻越陇坂,那是多么荡气回肠的一段历史?

  阳光暖暖的照在塬上,汽车缓缓地穿梭在田间乡村的土路上。大家意犹未尽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土层深厚的塬,平缓向阳的坡地。如果不是盗墓者,谁还能相信地下有埋了近几千年的遗址。忽然,一群乌鸦,一片云似的出现在塬下的天空中,土灰色的背景中有了一片黑色,大家不禁欢呼雀跃。玉雷兄钟情于喜鹊,拍摄的喜鹊图片很多,可这成群的乌鸦,他说这些年却是少见的。

  马家塬,深厚而隐秘的塬。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