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晋位争优

2024-04-18 08:4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七里河区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晋位争优

  中国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17日,记者从七里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七里河区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区名列86个县区第二,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区住建局作为七里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部门,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网)通办,推行“一枚印章管验收”、拓展电子证照应用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023年全区工改系统登记项目85个,累计办理审批299件。实现了“一枚印章管验收”,累计已完成12项工程的联合验收。累计已办理22项施工许可、7个道路开挖手续,有力提高了审批效能,彻底解决企业施工审批许可方面重复交、多头报、来回跑的难点堵点问题。

  区人社局着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紧扣“返乡潮”“返岗潮”有利时机,通过“现场招聘+线上招聘”的形式,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33场次,服务企业825家,发布就业岗位1.18万个,帮助1063名失业人员和25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积极推行“不来即享”“直补快办”经办模式,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累计走访服务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发放各类吸纳就业补助330万元,为31家企业落实减税免税政策,减税额达667万元。

  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布局,帮办代办、延时服务,打造有温度的服务环境。线下优化企业开办、社会保险、不动产登记等10个审批服务区,实行一窗式、一站式、分区域综窗运行模式,目前大厅共开设综合窗口53个,日均接待量400余人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专区”2个,配备区级帮办代办人员16名,完善帮代办服务规范,梳理公布高频帮代办事项清单148项,为办事群众主动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代填、“一对一”上门等服务。同时推行周末预约开放、午间错时、下班延时、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模式,自2023年11月开展“周末预约延时服务”以来,累计接待群众电话咨询75件,现场咨询140件、线下办理业务118件。

  七里河区科技局深度建立与12支科研“新四军”联动协同机制,推动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高效协同创新体系。按照“科小-省创-高新”梯次培育发展体系,“一对一”邀请省市专家服务,“手把手”对接市场、税务、企业,“面对面”解读科技政策,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年度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1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3家。聚焦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项目支持企业研发活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基础保障,确保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全覆盖。全区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达3.94亿元。开展“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为辖区企业搭建产业与技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破解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年度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07亿元,同比增长19.5%。

  七里河区委政法委着力“强法治稳预期”,积极统筹协调政法各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政法力量。2023年,区法院共联系企业169家,调研走访474人次,帮办实事246件,开展法治体检256次,联系服务辖区电力企业案例入选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大典型案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