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稳中求进 稳中向好——平凉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2024-04-18 08:34 来源:平凉日报

  原标题:稳中求进 稳中向好

  ——全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胥富春

  4月16日,记者在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千万吨智能化集中洗选厂项目工地看到,塔吊、挖掘机轰鸣不断,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施工,建设现场忙碌而有序。据介绍,该项目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通过集中洗选实现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概算总投资4.99亿元,建设计划工期15个月。自今年3月15日开工以来,原煤仓、精煤仓、主厂房、准备车间及管理人员已进场施工,还建乡村道路路基已完成70%以上,护坡毛石砌筑已完成75%以上,正在开挖精煤仓基础和原煤准备车间基础土方。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抓调度促生产,严格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制度,坚持旬调度、专项调度、分级调度、分行业调度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华煤、邵寨、五举等重点煤炭企业,对照增长目标、调增排产计划,加大洗精煤产销量,提高煤炭行业产值。协调西北网调和省电力公司,稳定3户火电企业开机时间,提升发电负荷,保障电煤供应,实现多发多送。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快推进20户建材企业复产进度,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全力推进包抓联工作走深走实,动员14114名干部包抓联21222户企业,包抓率100%,实现包抓联企业全覆盖,一季度全市累计走访企业5107人次,梳理困难问题276条,解决问题214条,问题解决率77%。加大对2023年培育入规的16户企业监测调度,督促开足马力生产。对纳入2024年培育库的50户企业,动态监测产品价格、产量、产值运行走势,做到成熟一户、申报一户、入规一户。

  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瞄准“三类500强”企业,深度谋划和招商建设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工业项目,全力提升工业投资总量规模。紧盯年度实施的96个重点工业项目,逐月制定投资计划,强化调度指导。灵台电厂、雨森纸制品、叶润食品利用电厂余热加工食品园区等63个项目已开(复)工建设,开工率65.6%,完成投资5.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3项,已复工38项,复工率88.4%,完成投资3.3亿元;新建项目53项,开工25项,开工率47.2%,完成投资1.9亿元。年产5万吨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研发生产、宏达淀粉公司马铃薯纤维提取等4个项目已建成,新增产值8500万元。

  坚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抓手,以促进提质增效为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年内实施“三化改造”重点项目45项,计划投资34亿元以上,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2亿元;以延链集群为重点,厚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物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五举煤矿今年1月转入正式生产,安家庄煤矿开工建设,唐家河煤矿临时用地手续取得批复。制定印发《平凉市2024年智能制造产业链工作要点》,27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预计一季度智能制造产业链实现产值1.5亿元,河南新仰韶酶制剂生产项目已完成注册备案正在加快修建性详细规划、施工图规划标志工作,甘肃雨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纸制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静宁县高端印刷包装项目、静宁恒达胶印彩印包装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

  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完成了全市7个开发区新一轮规划修编,平凉、华亭、静宁、灵台、庄浪5个开发区发展规划已通过市级专家评审,崇信、泾川已完成发展规划文本编制。组织平凉、华亭、静宁、泾川4个省级开发区开展了2023年度省级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我市4个省级开发区进步明显,平凉工业园区取得优秀等次。健全开发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开发区年度重点建设任务清单,实行月统计、季调度、年总结制度。

  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百户优质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后备库,动态完善重点企业培育后备库,认真组织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推荐申报一季度创新型中小企业22户,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户。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荐平凉兴安民爆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平凉新世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华煤集团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举办全市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对接会,推荐中小微工业企业29户,融资需求共5.1亿元。聚焦我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需求,依托全市“政银企保”对接协作机制,每月围绕一条产业链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通过深化产融信息对接,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生态环境,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深入实施“千兆城市”示范城市创建行动,持续加快5G规模组网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步伐,新建5G基站310个,累计建成5G基站3845个。完成华亭煤矿5G一体化融合基站无线通信及精准定位系统、东峡煤矿F5G光网建设2个5G行业应用项目硬件设备安装和基础网络链路铺设,正在进行旧环网数据割接工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大技术创新,加快改造升级,促进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发展。深入开展工业能效水效提升行动,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加快实施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新兴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对重点用能企业产品设备的能效水平、2023年度能源消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能源利用状况进行了摸底审核上报。

  我市通过强化运行调度,持续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加快工业园区平台建设,积极助企纾困解难,推动了工业经济长足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稳定增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