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快看】崆峒区:践行“枫桥经验” 多元解纷“快一步”

2024-04-17 2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谢谢你们,这些货款要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结果,当事人都联系不上,没想到通过诉前调解短时间就帮我化解了问题,太感谢你们了……”4月11日,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崆峒区西郊街道综治中心成功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向调解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图为调解现场

  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原告包某某为第二被告王某某承包的某楼盘项目供应沙子和水泥,截至2022年1月30日,除支出65万余元货款外仍有5.4万元拖欠两年之久。原告多次催要无果将相关方起诉至法院。

  接到受案申请后,法院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如果在诉前化解,既能节约时间,又能降低诉讼成本,4月8日该案流转至崆峒区综治中心,委派给西郊街道综治中心负责进行诉前调解。

  4月11日,西郊街道综治中心在前期走访沟通的基础上,联合西郊司法所、兴北路社区,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对包某某、某建筑公司双方组织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法理、情理角度出发,详细了解双方诉求和意见,迅速厘清证据脉络和案件基本事实。一方面向建筑公司委托人释明拒不支付货款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和诉讼程序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希望原告体谅被告的难处,给予宽裕的时间筹集货款。

  调解人员以法为据、以案释法,促使双方认识到和解才是快速解决纠纷、降低损失的最佳办法。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的情绪和心态逐渐缓和下来,建筑公司对案件事实无异议,表示愿意为第二被告王某某代付所欠货款,并与包某某商议分四期进行还款,至2025年1月底前还清欠款,双方现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这起拖延两年多的买卖合同纠纷得以有效化解。

  出现矛盾,多元化解。崆峒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基层一线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提早介入、及时化解,最大限度解决问题,降低诉讼成本,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西郊街道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近期受理诉调案件30起,已调处成功8起,其余正在办理。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诉调对接工作作为推进主动创稳的重要载体,立足‘抓前端、治未病’的诉调对接新模式,通过凝聚优势互补、专群合作的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从源头化解矛盾、在诉前解纷止争。”西郊街道负责人如是说。(张海民 杨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