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快看】大事小情,必有回应——陇南市徽县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推进乡村治理见实效

2024-04-17 21:20 来源:新甘肃

微信图片_20240416083554.jpg

  冉庄村民事直说议事会。本组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国顺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国顺

  “不好说的话当面说,私下议论的诉求在会议室里谈。”近年来,陇南市大力推动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有效打通了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最后一公里”,蹚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以党建引领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展现出乡村社会更和谐、乡风民风更文明、基层组织更有力、干群关系更融洽的新气象。

  4月10日,徽县泥阳镇冉庄村民事直说议事会如期召开,18名在村党员和20多名村民齐聚村部会议室,通报上一月民事直说会征集线索处理情况,并征集新的工作线索。

微信图片_20240416083603.jpg

  村民群众审议上一月反映问题办结成效。

  “前庄社路口道路坡度大,过往车辆速度快,有安全隐患,能不能安装个减速带?”村民冉正权率先发言。

  “这是事关群众安全的大事,会后我们村委会及时联系交通部门,争取防护工程,尽早安装减速带。”村支部书记柳宣宣边认真记录,边进行答复。

  “村大路口没有路灯,阴天下雨黑得早,村里人接送娃娃放学时看不清路,希望可以加装路灯。”村里妇女乔小连的孩子每天都要经过这条路,这是她比较关心的问题。

  “这事村里就能定,会后我们村支部将立即召开民事直说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尽快解决,啥时候装我们及时告诉你。”柳宣宣笑着答道。

  随后,又有6位村民提出了具体问题,柳支书代表村两委向提问的村民进行了现场解答,并郑重承诺:“村里能处理的事情,我们马上就办;村里层面处理不了的事情,我们立刻研究处理方案,及时上报处理。但请大家放心,无论大事小情,必有回应!”

协调地界纠纷.jpg

  冉庄村两委根据议事征集线索,协调地界纠纷。

  近年来,冉庄村持续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全村在扩大订单蔬菜种植面积的同时,创建集“自然、体验、休闲、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农业+特色旅游”。但由于土地需要重新整合,以及征地拆迁等问题,冉庄村的邻居间、地邻间出现了地界纠纷,影响了部分群众利益,虽然镇村干部已及时调处解决,但一些群众对调处结果不满意,邻里间因此结下怨气,成为影响乡村治理、村级发展、邻里和谐的要紧事。

  “小治理”关乎“大平安”。近年来,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逐渐摸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网格为基础、信息为支撑、创新为驱动”的民事直说“1234”基层治理新路子。

  所谓民事直说“1234”,即组建1个工作机构“民事直说委员会”,明确“向谁说”;运用“现场诉说”“网上诉说”2种诉说方式,明确“怎么说”;瞄准“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3类突出问题,明确“说什么”;采取“现场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4种解决办法,明确“怎么办”。

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jpg

  冉庄村按照村民议事提出的需求,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冉庄村通过此工作法,妥善解决了因征地拆迁、地界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24起,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维护好了基层的和谐稳定,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更令人可喜的是,通过民事直说议事,冉庄村的村民在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党支部引领全体村民转型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长”。

  “冉庄村村民如今都想着怎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以前的矛盾纠纷、邻里琐碎事说开了、看明白了,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村民议事会上现在都在谈怎样让村庄变得更好。”泥阳镇党委副书记李进说。

  由于村民们在思想上形成了合力,冉庄村的基层治理日趋向好,村民的目光焦点普遍关注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产业发展和村务管理等“村里事”。

  前不久,针对村民反映比较多的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冉庄村通过全体村民大会表决,制定了《婚丧嫁娶管理办法》,提出了婚丧事宜“八反对八倡导”,对婚嫁彩礼、宴请人数、操办程序等进行明确规定,写入村规民约。通过红白理事会事前、事中、事后介入监督制约,群众不仅放下了人情“面子”,更加减轻了经济负担,有效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约束与自我管理。

  “通过民事直议,乡村自治、乡村治理有了扎实可靠的抓手,基层组织也焕发了活力,成为乡村振兴最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李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